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年同謁媽祖共敘鄉情

2018年06月20日15: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對來自台灣彰化的青年學生黃國霖來說,“拜媽祖”是每個月必不可少的事情。“從小跟著家人‘拜媽祖’,媽祖對我來說就像海洋的母親一樣。”他說。

正是基於對媽祖文化的喜愛,黃國霖第一次來到大陸,就選擇了前往媽祖文化的發源地——福建莆田市湄洲島。他參與的活動是2018年海峽兩岸青年媽祖文化研習夏令營,這也是第十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的活動之一。72名兩岸高校的師生通過參觀湄洲媽祖祖廟、媽祖影視城、莆田媽祖會館等地,切身體會兩岸媽祖文化的異同。

“很想了解兩地的媽祖文化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黃國霖說,自己在台灣曾經參加過一些具有當地特色的活動,如“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等。“希望這次也能體驗大陸特有的習俗。”

黃國霖所在的台灣建國科技大學帶隊老師提到,這次參與夏令營的有許多是第一次來大陸的台灣青年,對兩岸共有的媽祖文化充滿興趣,希望能通過文化交流,推動兩岸青年的溝通與了解。

媽祖文化活動周20日上午在湄洲島正式開幕,活動以“中華媽祖情兩岸一家親”為主題。在開幕式上,莆田市委書記林寶金表示,媽祖文化是中國海洋文化的重要標志,其“立德、行善、大愛”的精神內涵融入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之中,推動兩岸交流更加熱絡,形式更加豐富。(記者 王妍)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