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台灣民眾對經濟信心持續下滑 創17個月新低

2018年06月2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國泰金控昨公布最新“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對景氣現況樂觀指數為負28.1(樂觀減悲觀比例),創近17個月低點﹔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顯示,受到經濟信心下滑及油價上漲,逾7成台灣民眾會選擇縮衣節食。

學者示警,7月1日公教年改上路后,隨著“邊際消費傾向”再降低,將抑制民間消費,包括百貨公司、網購、零售業績等民生消費無一幸免,將受沖擊,對已慘淡的台灣內需市場,將雪上加霜。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所謂“邊際消費傾向”是指一定金額的收入增加,會帶動固定百分比的消費開支增加,反之,消費開支則會減少。

他預期7月1日年改上路,軍公教人員因退休后收入減少,需存更多錢,“邊際消費傾向”將隨之降低,此自然抑制民間消費的成長,而油價上漲對其他消費項目的排擠效應,對台灣內需更是雪上加霜。

至於就業現況與展望依舊保守,分別下降到近10個月與近16個月低位水准,薪資上漲預期結束連續5個月下滑,呈現基本持平,顯示民眾對景氣及勞動市場的看法略為保守﹔此外,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滑落至-0.7,來到近9個月低點,耐久財消費意願同步下滑,整體民眾消費意願降低。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