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競爭力快速流失

民進黨還要任性到幾時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06月22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日前發布《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第17,比去年下降3名,是2009年以來的最差成績。

  這一結果並不讓人意外。蔡英文上任2年,台灣在內憂外患中原地空轉,每天上演政策迷航,競爭力快速流失。破解之道無他,還要從改善兩岸關系和島內投資環境入手。 

  積弊重重

  根據《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在各項表現中,台灣經濟表現及當局效能各退步2名,企業效能大退5名,基礎建設退步1名。與台灣競爭力下落至近年最差情形相反,大陸今年排名大幅躍升5名,競爭力排名晉升至全球第13、亞太地區第3。

  比起排名方面的落后,島內輿論稱,每年IMD“健康檢查”結果,都會暴露島內存在的老問題。諸如人才外流、法令法規僵化、缺水缺電、外資吸引力不足等問題,分明都是積病已久。

  台灣工業總會曾總結,島內有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當局失能、社會失序、“立法院”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台灣整體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蔡英文執政以來,“五缺六失”越發嚴重。

  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裡斯認為,中國大陸在實質與無形基礎建設的投資、在法規制度面的改善,是整體排名上升的主因。

  反觀台灣競爭力大跌,不僅先前的問題未能妥善解決,當局非核政策令供電穩定大成問題,“一例一休”令勞資全盤皆輸,相關法規限制企業發展,前瞻計劃又飽受詬病。外資對台灣經濟失去信心紛紛出走,台灣陷入投資停滯、人才流失、體制僵化、前景無光的困境。

  發展乏力

  有島內專家指出,民進黨執政2年,台灣民間投資非常差。2014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3.6%,2016年民進黨執政卻下降到2.8%,2017年更降為負0.9%,每況愈下。經濟與民生這2年也問題頗多,以總體指標來看,蔡當局執政2年,經濟成長率平均約為2.14%,與之前相比,總體經濟表現嚴重下滑。

  面對社會經濟發展的低迷乏力,口口聲聲說著“拼經濟”的蔡當局上台,卻不見力除積弊、謀求發展的作為。蔡英文上台2年,不以發展為要務,卻一門心思“拼政治”“搞選舉”,集中全力向對手大搞政治斗爭、強推年金改革。以“轉型正義”為名,行政治清算之實,致使內政一團糟,台灣競爭力如何能夠不落?

  盡管多家民調機構都宣布蔡當局執政不及格,民眾對當局經濟表現非常不滿,蔡英文卻依然故我。面對慘淡的民調和經濟數據,頻頻玩弄數字游戲,嘴硬說勞工實質總薪資月近6萬元新台幣。絞盡腦汁大把撒錢,但卻是買票固樁有術,改善投資無能,顯見其力氣用錯了方向。

  台灣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認為,台灣的環境難以吸引境外高階人才、人才外流、企業對吸引及留住人才的重視程度落后、高階經理人國際經驗不足、報酬不具競爭力等,都是IMD調查中拉低台灣競爭力的主因。台灣有不少人被意識形態所困,把人才的流動和忠誠度畫上等號,甚至對杰出企業家、國際級學者也動輒污名化。長此以往,不但境外高階專業人才望而卻步,台灣僅有的國際級的人才也將心灰意冷。

  回頭是岸

  一面是台灣競爭力下落,一面是大陸競爭力崛起。原因在於大陸近年全力“拼經濟”,經濟穩定成長並向高質量發展,構建了對外開放新格局,由此在全球競爭力排名中節節上升。

  島內媒體紛紛評論,兩岸關系的好壞,早已成為影響外商是否來台投資的關鍵因素。面對兩岸競爭力的消長,民進黨當局應徹底檢討,台灣不可能置身大中華經濟圈之外,必須與大陸市場互補合作,才能成長茁壯。

  評論稱,當全世界都和大陸做生意,本可借重與大陸關系的台灣卻反其道而行。當局若兀自自我感覺良好,即使窮盡洪荒之力想改善投資環境,隻要兩岸關系一日不改善,所有努力不啻緣木求魚。

  上台2年的蔡英文依然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官方溝通交往機制中斷,也直接影響與大陸市場聯系緊密的產業發展,更讓島內投資環境因自我封閉而黯然失色,失去活水的台灣經濟也因此遭殃。

  在兩岸關系每況愈下的情況下,國際上對台灣現狀和發展前景的評價自然走低,此前的服貿、貨貿停擺,台灣對大陸外銷數量的下滑,也會影響島內經濟整體實力。舍大陸之近而求“新南向”之遠,舍大陸之利而取“新南向”之弊,民粹氛圍彌漫,處處政治挂帥,這個地方如何能對企業有吸引力?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