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共祭伏羲典禮在台舉行

2018年06月2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6月24日電 (記者任成琦、馮學知)2018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22日上午在台北舉行。上午9時50分,鐘鼓齊鳴,在主祭官帶領下,各界人士代表向伏羲聖像敬獻鮮花並鞠躬行禮,祈求海峽兩岸和平繁榮發展。台灣各界人士與甘肅天水伏羲文化交流團成員數百人共襄盛舉。

  伏羲是華夏文明人文始祖,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相傳伏羲創立八卦,教人漁獵馴養,倡導男聘女嫁,發明樂器歌謠。

  這是兩岸連續第五年異地同時向中華人文始祖伏羲致敬,當日大陸公祭大典在甘肅天水舉行。甘肅天水相傳是伏羲的誕生地,當地伏羲祭祀文化已有2000多年歷史,2014年首次實現兩岸共祭。

  參加共祭典禮的甘肅天水市周易學會特邀顧問蒲朝暉說,今天的活動隆重而成功,讓他真正感受到了“兩岸一家親”。兩岸一年一度同時舉行共祭伏羲大典,對於促進人文交流、增進台灣同胞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情感認同,凝聚共識,具有重要意義。台灣新北市三重先嗇宮董事長李干龍表示,兩岸同文同種,伏羲是兩岸民眾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兩岸各界應密切聯系,為兩岸未來的繁榮盡一份心力。

  此次活動由甘肅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甘肅省台辦、新北市三重先嗇宮共同主辦。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