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劉匡宇:“維持現狀”不足為兩岸僵局解套

2018年06月25日11:0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民進黨將於7月15日舉行“全代會”,並改選中常委、中執委等黨職。日前,曾經多次策劃“凍結‘台獨’黨綱”提案的“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再次策動提案,要求民進黨根據“維持現狀”論述提出新黨綱,以取代“台獨黨綱”和兩份“台獨決議文”。此舉固然體現民進黨內對蔡當局政治路線的不滿和焦慮,但繼續翻炒本身就缺乏“善意”且不斷變質的“維持現狀”,對兩岸關系難有實質的正面意義。

  “維持現狀”卷土重來、虛晃一槍

  吳子嘉稱,再次提案是因為兩岸關系比起兩年前更加惡化,希望制造“打破兩岸僵局的契機”。不過,該提案即使成案,也很難如吳所願在民進黨內進入實質討論﹔但這次提案卻是民進黨人焦慮不安的體現。

  一是提案政治力道不強,極有可能被擱置。“全代會”是民進黨政治洗牌和路線競奪的平台。近年來,民進黨內屢次出現要求調整“台獨黨綱”的動議,“去獨”和“脫中”兩派時有爭吵。2014年,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提出要凍結“台獨黨綱”,稱“台獨黨綱”是兩岸交流的最大障礙,民進黨應“與時俱進”,檢討不合時宜的政策,維持兩岸“動態平衡”。2016年民進黨“全代會”,吳子嘉首次策動“維持現狀入黨綱”提案,獲35人聯署,但被蔡英文擱置處理。相比較“凍獨”,近兩次“維持現狀入黨綱”提案有所不同:其一,“凍獨”提案是在民進黨贏得“大選”前,民進黨並未真正開始處理兩岸關系,路線調整壓力較小。其二,提案以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為旗幟,政治色彩較柔和﹔拋出問題要求民進黨內整合新共識,對基本教義派的沖擊略輕。吳子嘉也稱,提案“沒有要凍獨,也沒有任何主張,只是一個授權案”。不過,這也意味著,提案並未“責成”中執會提出新黨綱修正案或新版本黨綱以供大會議決,而民進黨中執會本就不需“全代會”“授權”即可討論黨綱事宜,因此該提案實為一個虛晃一招、曖昧不明的“政治表態”。正因此,這樣一個不具有強制性的提案,在目前民進黨內高漲的綠色意識形態和面對年底選舉的勝選壓力下,除了可能面臨更多“台獨”提案的對沖,也極有可能再次被蔡英文“交付中執會研議”來冷處理。

  二是提案體現民進黨內的政治焦慮。此次參與提案的吳子嘉、童振源等是民進黨內主張“兩岸交流有利台灣”的所謂“務實派”、“理性派”和“中間路線派”,近來曾多次出言批評蔡英文施政荒腔走板和“台獨工作者”賴清德是“新麻煩制造者”。盡管提案本身有如“打假球”,但經反復提出,也說明民進黨內“務實派”已經看到,蔡英文四面楚歌的空前執政困局,根源正是民進黨“台獨”路線,而民進黨內“基本教義派”、“獨派”對蔡的裹挾和掣肘力道也越來越大,讓蔡有棄守“維持現狀”,跳向深綠懸崖的可能,因此希望主動求變、給蔡提供“擋箭牌”﹔幻想蔡隻要守住“就職演說”中“憲政體制”的“理性”和底線,就能回避大陸“反獨”壓力。另一方面,提案特別強調,要強化民進黨“維護台海和平之穩健形象”,也是因應美方近來重申“一中政策”和反對“入聯公投”等“法理台獨”做法的立場,說明民進黨內也有擔心,“獨派”愈發高漲的氣焰,已經引發美國的警惕和質疑。

  “維持現狀”非兩岸關系鑰匙

  “台獨黨綱”使得民進黨無法取得大陸信任,是民進黨參與兩岸交流的絆腳石,及其執政自縛手腳的根源。表面上看,“維持現狀黨綱”與“中華民國黨綱”意涵相近,如民進黨將“維持現狀”推到黨綱高度,整合黨與政的政治論述,既有助於穩定執政,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國民黨的競爭力。但對於兩岸關系而言,卻是難言“善意”,更無助於兩岸僵局的解套。

  一是“維持現狀入黨綱”是“國王的新衣”。島內“統獨”民意“兩頭小、中間大”,模糊的“維持現狀”涵蓋甚廣。在島內外各方壓力下,蔡英文2015年被迫調整其“維護台灣主權”立場,改為“維持現狀”論述,其本質上是更符合美國利益的“獨台”論述。其一,兩岸對所謂“現狀”理解不同。其二,“維持現狀”是“台獨”策略調整。“維持現狀”的潛台詞,是幻想繞過“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承接兩岸此前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成果,是蔡當局不敢直接推動“法理台獨”而固守“事實台獨”的策略性做法,自然不足以作為兩岸解套的基礎。

  二是“維持現狀”路線已事實破功、棄守。其一,蔡當局無力維持所謂“現狀”。由於蔡英文頑拒“九二共識”並搭積木般地推進“文化台獨”、“修法台獨”,堅持全面弱化兩岸政治、歷史、文化和經濟連結的路線,其作為直接導致兩岸制度化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近來,蔡英文更堅定倒向美國“印太戰略”並與深綠相互裹挾,對諸如賴清德宣示“法理台獨工作者”、“獨派”推動各種“泛主權公投”等行為予以掩護、配合,為兩岸關系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和風險,也導致台灣接連“被斷交”和被國際組織拒之門外,以及解放軍頻繁繞台演訓。可以說,民進黨勾畫的“維持現狀”肥皂泡已經破滅,兩岸已無所謂“現狀”可以維持。其二,蔡英文“維持現狀”內涵生變。“維持現狀”本就是借殼上市的投機說辭,而從蔡英文近期兩岸關系表態來看,這種“中華民國是台灣”的論述已經明顯進一步向“兩國論”方向轉移,包括不再重申“就職演說”中蘊含的“憲政體制”,改為強調“台灣主體性與國家主權”,借“朝韓模式”炒作兩岸“對等談判”,改變“大陸”稱謂並多次叫囂“對抗中國”等。蔡英文愈發強硬、傾“獨”的立場正在掏空其“維持現狀”內涵,或者說,正在剝去其“善意”的糖衣,而顯露出“台獨”的本心來。

  總而言之,“台獨黨綱”本為偽命題,自然無法作為兩岸關系解套籌碼。民進黨並沒打算真正提出所謂“維持現狀黨綱”或重啟“凍獨”,而只是想用民意包裝,為蔡當局的兩岸政策脫困,為兩岸“冷對抗”找出口。正所謂行勝於言,即使“維持現狀入黨綱”成為現實,也無法改變民進黨的“台獨屬性”和“台獨路線”,而隻會為這個心口不一、言行錯亂的政黨增添新的信用記錄差評。(作者:劉匡宇,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