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閩台方志交流畫出兩岸同心圓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6月2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福地是吾鄉。循禮明義,勤儉耕讀,風氣出漢唐。蛙鳴陣陣稻花香,高堂大厝書聲朗,茶園青青山歌亮,深巷老街故事長。溫一壺鄉愁,慰藉遠方。續一方文脈,承載輝煌……”

  6月26日下午,福建歷代方志文獻致贈典禮在台灣新北市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行。典禮上,與會嘉賓一起欣賞了音樂短片《福地是吾鄉》。

  一曲《福地是吾鄉》融入了海洋文化、茶文化、媽祖文化尤其是閩台文化在內的多重文化元素,表達了地方志賡續八閩歷史文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促進兩岸交流的責任擔當。

  致贈典禮上,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共向台灣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市圖書館、台北故宮博物院、輔仁大學、佛光山大乘寺廟贈送福建歷代方志文獻2186種、3754冊。主辦方還表示,將在這五個機構分別設立閩台方志文獻中心。據悉,這是大陸方志機構向台灣地區有關機構贈送方志文獻數量最多的一次,閩台方志文獻中心也是首批設在台灣地區的兩岸方志文化創新交流服務平台。

  閩台一衣帶水,兩岸“五緣”流長。近年來,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致力於加強閩台方志文化交流,率先組織編纂出版《福建省志·閩台關系志》,首次以志書形式全面記述閩台關系的歷史淵源和發展延續﹔率先組織兩岸學者共著首部《媽祖文化志》﹔率先與民營企業合作,在福建石獅建立首個兩岸方志文化交流平台——閩台方志萬祥館。

  地方志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文化基因和文化標識,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和歷史智慧的結晶,與國史、族譜共同構成中華傳統文化的三大基石,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與“魂”。致贈典禮上,還舉行了《閩台歷代方志集成》大型文獻整理項目首發式。

  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主任陳秋平介紹,該項目由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組織實施,吸收兩岸學者擔任學術顧問,計劃匯輯閩台歷代方志347部,是迄今為止最為完整的閩台歷代方志匯編,擬分四輯出版,首發的“福建省志輯”共有方志11種,“台灣志書輯”共有方志41種。其中台灣方志上起康熙、乾隆,下訖同治,計有圖志和府志、縣志、廳志、通志、雜記等。本島外,周邊之小琉球、釣魚島、澎湖諸嶼,悉紀無遺。

  陳秋平在致辭中表示,方志文化是兩岸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園和維系兩岸同胞的親情紐帶。充分發揮方志文化優勢,對於推動兩岸文化的深度融合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閩台歷代方志集成》從地方志角度較為全面地論証了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歷來命運與共,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充分反映了“兩岸一家親”這種特殊而緊密的關系。其中有大量關於閩台關系的記載,如其中收錄的康熙《台灣府志》記載:“凡此歲時所載,多漳泉之人流寓於台者,故所尚亦大概相似雲。”乾隆《重修台灣府志》記載:“台郡負山面海,台山自福省五虎門蜿蜒渡海”。

  陳秋平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還將積極爭取赴台舉行《媽祖文化志》首發式,建立兩岸專家學者溝通交流長效機制,邀請台灣專家參加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閩台方志文化)專家委員會。

  (本報新北6月26日電)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