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高齡人口增加 專家呼吁關注多發性骨髓瘤

2018年06月27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隨著台灣高齡人口逐年增加,多發性骨髓瘤病例逐步攀升。台灣專家26日呼吁社會關注這一病症,以及患者的心理狀態。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當日在台北舉辦“‘希望’相伴 ‘髓’心所欲——多發性骨髓瘤記者會”。在記者會上,基金會負責人介紹了與台大醫院共同進行的“多發性骨髓瘤癌友及家屬癌后生活需求”研究的相關情況。

該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生理上的不適對生活造成嚴重困擾,同時病患照顧者面臨的壓力也非常大。

通過此次研究,鄭凱芸建議,應嚴密監控病人疼痛,關注照顧者的需求,提供科技整合的照顧模式,並用專業講座來填補醫患溝通的缺口。鄭凱芸表示,希望衛生主管部門能讓醫療環境更加友善。

據介紹,多發性骨髓瘤多發於65至70歲患者,症狀與慢性病相似,因此不僅容易延誤治療,且癌症所帶來的貧血、疼痛、行動不便等更會讓患者因生活品質降低、社交隔離而產生焦慮、憂郁,甚至失去求生欲望。

“隨著醫療的進步,癌症不再是絕症。”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醫生黃聖懿呼吁癌症患者利用社區抗癌資源,改善生活品質,建立正向目標。

據悉,多發性骨髓瘤是台灣發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每年新增患者數約500人,且數量正持續增加。資料顯示,因為近年來新藥接連問世,2007年以后,台灣多發性骨髓瘤死亡率已逐年降低。(記者鐘群 查文曄)

(責編:蔡雪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