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邊喊“反中”邊求會面,蔡英文鬧哪樣(看台絮語)

張  盼
2018年06月2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大放厥詞,聲稱“台灣遭受中國(大陸)巨大的壓力”,雖時感挫折卻不能放棄,呼吁國際社會聯手制約中國(大陸)。因為作為“區域霸權”、富於“侵略性”的中國(大陸),不隻對台灣構成挑戰,更對整個地區和世界造成威脅雲雲。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蔡英文一面言辭激烈地批判大陸,一面說願在“對等、未設前提”的情況下,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同一番話畫風180度大轉彎,狀如人格分裂。

  回顧蔡英文的“求會面”套路,不難發現技術含量其實很低。這一話題在2016年島內選舉前后便被提及,此后又蹭了好幾回熱點,不外乎是哪兩方領導人又見了面,蔡英文就借勢比擬一番,假惺惺地呼吁兩岸“坐下來談”。眼見藥效不彰,民眾很不買賬,蔡英文便不斷下猛料,語不驚人死不休。

  蔡英文前幾次的“求會面”,至少還會虛偽地彈彈“對大陸善意”老調,這一次卻連面具都撕掉了,直接呼吁國際圍堵反制大陸,毫不掩飾其“借刀殺人”的深深惡意。而不管是假裝“善意”還是赤裸對抗,蔡英文“求會面”套路背后邏輯都是一樣的,就是兜售“一中一台”,同時在國際上裝可憐扮無辜,妄圖把兩岸失和的責任歸咎於大陸。

  上台之初,蔡英文承諾“維持現狀”,仍稱呼大陸為“中國大陸”,直至今年5月改口“北京當局”,乃至近來直呼“中國”,從遮遮掩掩到直白強硬,更放言要借助美國等“國際力量”來對抗大陸,已顯出其在兩岸政策上的圖窮匕見。

  一面是兩岸官方溝通聯系機制中斷、兩岸關系冷對抗持續加劇,一面是台灣“外交”崩塌、“邦交國”連失四城,惱羞成怒的蔡英文扯下最后一塊“遮羞布”,赤裸裸地說出“大陸威脅論”來。

  此次採訪中,蔡英文又拿美國說事,稱台灣獲美國的支持日增,從高層官員訪台到美台軍事交流,一副抱定大腿成竹在胸的樣子。然而明眼人都知道,美國對台灣向來是口惠而實不至,更不會依著台灣的小算盤,倒是隨時可以把台灣這枚棋子當做“棄子”。

  而蔡英文言談間渴望依靠的“國際朋友圈”,更是不值一提。“國際空間”急劇縮水,“邦交國”一路降到18個,哪有她口口聲聲念叨的“志同道合國家”壯膽?不過是痴人說夢而已。

  更可笑的是,蔡英文還聲稱“面對中國威脅,有必要加強自衛能力”,邊武裝到牙齒,邊轉臉說出“會面”設想,前一秒還破口大罵,后一秒又要價對談,難怪有人送她“戲精”稱號。

  從始至終,破局的關鍵都在“九二共識”。可輿論叫不醒裝睡的蔡英文,乃至綠營有人宣稱,蔡英文堅持的其實是“九二無共識”。從閃爍其詞到高調否認,民進黨當局算是亮明了底牌。

  蔡英文如此賣力演出,目的無他,無非是為自己壯膽,替選舉打氣。但歸根結底,如此倒行逆施不過是引鴆止渴而已,“挾洋自重”、“親美友日抗陸”,到底帶來了什麼呢?怕隻有虛妄的安全感和夢醒時分的一敗涂地。更何況,火中取栗般任由別人當槍使,結局如何可想而知。民進黨當局竟自甘墮落到這般田地,無異公然綁架全島民眾,視民生福祉於無物。

  明明需要對台海局勢生變、兩岸緊張對峙加劇負全責,蔡當局卻倒打一耙,又甩鍋給大陸,言必稱“霸權”“挫折”,想憑一招惡人先告狀騙過世人,如此侮辱觀眾智商,隻會惹人恥笑唾棄。如不盡快正視現實,重回“九二共識”的對話軌道,留給民進黨當局的謝幕演出將幾多悲涼,不難想象。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