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刁難陸客為哪般?(看台絮語)

柴逸扉
2018年07月05日0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有島內觀光業者表示,大陸游客赴台個人游遭台當局“放大鏡式”審查,無理由要求補充資料的情況越來越多。這不禁啟人疑竇,民進黨真的歡迎大陸游客嗎?民進黨嚴審大陸公職人員赴台參訪交流在先,如今背地裡又動手動腳,絞盡腦汁讓大陸游客“知難而退”,其目的就在於大開歷史倒車、阻撓兩岸交流,為一黨之私不惜犧牲眾人利益,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根據筆者和周圍朋友的經歷,先前赴台個人游,手續辦理相對來說比較方便。但是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在審核陸客旅游申請時要求卻越來越多,手續越來越繁雜,比如先要有訂房憑証,這迫使陸客必須先訂票訂房再提申請。有陸客只是赴台探望朋友,竟被要求提供兩人的微信通信記錄,以証明兩人確實是朋友。島內一位民宿業者稱,有位個人游陸客要去台灣的花蓮海邊看星星,前后竟然被民進黨當局要求補件8次。繁難冗雜的申請過程,讓不少有意赴台的大陸民眾望而卻步,最終興味索然、無奈作罷。

2016年上台之前,蔡英文口口聲聲稱“絕不會減少來台陸客總量”,上台后也一直聲稱對大陸“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島內旅游業主管部門也時不時發出歡迎大陸游客的邀請。可是,在島內陸客大量流失的今天,民進黨當局不僅沒有反思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還加大對陸客的審查力度,故意讓大陸民眾“知難而退”。這不由得讓人質疑民進黨的辦事邏輯。

民進黨真的就那麼傻嗎?才不是呢!陸客減少造成島內觀光業大倒退,民進黨當局不是不知道這裡的因果聯系。但為何他們寧可花錢買游客(例如給予東南亞民眾補貼及免簽待遇,吸引他們赴台旅游)來維持赴台觀光人數上的漂亮數字,也不肯給予陸客赴台的寬鬆政策?原因就在於,民進黨當局根本就不想看到兩岸同胞的密切往來。要知道,旅游尤其是個人游,可是兩岸民眾深度交流、達到民心相通的重要交流方式之一。

早在對陸客個人游動手腳之前,民進黨當局已對兩岸同胞的往來交流不斷設卡。例如對希望赴台參訪的大陸官員、學者,台當局不是否決申請就是嚴加看管,甚至要查閱出入下榻飯店的記錄,如同監控嫌疑犯一樣。同時,民進黨當局也縮短赴台體檢以及接受醫療美容服務的陸客出入境許可証有效期,從6個月減為3個月。此外,台灣曾經擔任公職的人士若想赴大陸交流,也受到民進黨當局的各種限制,違者將受到嚴懲。民進黨當局的倒行逆施,遭到了兩岸輿論的撻伐。

海峽兩岸是休戚與共、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近期以來,不論是島內民眾對於大陸的好感度,還是島內民眾登陸交流、發展的人數,都呈上升趨勢。民意如潮水,民進黨當局違背民意、阻擋歷史大勢的做法,不過是螳臂當車,終將被歷史所拋棄。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7月05日 第 04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