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年金改革后,台灣經濟恐內外都冷

2018年07月05日10:4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針對台灣軍公教年金改革在7月上路,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國民黨前不分區“立委”曾巨威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產業出口,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整體執行率僅17%,無法彌補軍公教中產階級緊縮的消費力道,未來台灣經濟恐內外都冷。他嘆道,前“行政院長”林全退休后到東洋公司上班可以領月退休金、企業薪水兩份錢,自己在政治大學退休后到中國科技大學上班,7月開始卻不能再領月退休金,這樣的年金改革公平嗎?

曾巨威2012至2016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任“行政院”稅賦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長年任教政治大學財政系直至退休,現為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與財政稅務系講座教授。

曾巨威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軍公教人員在這40至50年來的所得都是中產階層,而蔡當局所謂的年金改革,完全沒有根本性地檢討制度,依舊走社會保險制,只是將退休軍公教所領的錢砍少一點而已,且過程中沒有政策議題討論的空間。就像現在即將浮現的中產階級因年金減少造成消費力道緊縮的問題,也看不出蔡當局要以何種政策回填這部分的經濟損失。

曾巨威說,蔡當局在這一二年來以“外熱內冷”(出口熱、內需冷)形容台灣經濟,未來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兩岸關系不好,而台灣對大陸整體出口比重達41%,出口部分恐轉冷,再加上退休軍公教人員消費力道緊縮,而蔡當局促進內需經濟的政策“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整體執行率僅17%。其中“行政院”、“交通部”、“國發會”、“金管會”等部會的執行率都不到10%,無法彌補軍公教退休人員消失的消費力道,恐怕台灣經濟將內外都冷。

曾巨威表示,台灣年金改革最引起反彈的是以政治力包裹通過產生的不公平現象,最顯著的例子是提出年金改革法案的林全,林全任台當局“財政部長”在2006年退休開始支領月退休金,現在林擔任東洋公司董事長,多領一份企業薪水。反觀自己在政治大學教書28年退休,受中國科技大學邀聘繼續教書,每月領公立學校退休金及私校薪水,但在7月開始卻不能繼續領月退休金。同樣是能力受肯定受另一個老板雇佣,為何林全能領兩份薪水,而教師卻不行?對按照制度好好工作的他來說,年金改革公平嗎?

曾巨威以自己為例,每個退休人員的生活計劃都事先經過規劃,他在政大教書28年,退休后每月可領8萬多元(新台幣,下同),加上在中國科技大學任教的薪水,這筆錢是用來養家、供孩子上學,及供給近90歲父母的龐大醫療費所用,現在月退休金沒得領,最恨的就是要養父母親的經濟壓力突然涌現。這訂出這樣的制度,讓林全到企業賺那麼多錢沒問題,一輩子在教育界教書卻有問題。

台灣《中國時報》也在一篇評論中表示,蔡英文執政兩年來,退休軍公教人員最難過,下半生得節衣縮食﹔國民黨被轉型正義整得一毛不文,薪水都發不出來﹔現在財團法人也皮皮剉,擔心財產充公﹔大企業相繼出走,鴻海也響應特朗普號召赴美發展﹔年輕人奮力向西行,待在台灣沒前途,留下來的都成憤青。整個台灣社會在選舉氛圍下躁動不安,而蔡當局卻加油添火,絲毫沒考慮人民感受。我們禁不住要問:蔡英文,你想要什麼?

(責編:胡倩(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