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漫畫台灣】台灣果農在炎熱的夏天裡真是“透心涼”

2018年07月06日14:5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今年台灣風調雨順,水果盛產,這本應是好事的,農民可多賣些錢,現在卻變成了災難,從鳳梨到香蕉,接下去或許還有。

台灣水果外銷市場垮台三大主因:一,兩岸關系差,大陸採購量銳減,紓困機制也跟著斷了。以前台灣若有特定農產品季節性供需失調,大陸常會緊急採購協助去化,現在因兩岸官方交流卡住,紓困機制都沒了。此外,台灣政治人物動輒將大陸採購政治化、污名化,更是自斷生路,自作自受,例如日前台東在海峽論壇時爭取到大陸採購一批鳳梨,許多縣市農民紛紛希望比照,綠營馬上大肆炒作,質疑買藍不買綠等等,鬧到烏煙瘴氣。

二,赴台陸客一年少200多萬人次,水果消費大受沖擊,蔡當局雖號稱“新南向”東南亞客人補足了陸客的缺口﹔但東南亞客消費遠遠比不上陸客,以水果為例,台灣有的水果,東南亞都有,不會特別稀奇。像是一碗叫價新台幣200多元的芒果冰,除了日本人之外,就陸客最愛,現在市況也差很多了。更遑論陸客最愛的鳳梨酥早就崩盤,過去二年來台灣已倒了多家知名糕餅店。

三,兩岸關系冰封,台灣幾無加入重要的區域經貿組織或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可以大量零關稅出口,農產品外銷缺乏競爭力。過去台灣香蕉在日本赫赫有名,現在早已被菲律賓香蕉等取代。台灣FTA不足導致產品缺乏競爭力的問題,在工業產品也一樣,但台商可以轉到海外生產降低成本,農民卻無法把土地搬到其他地方種。台灣農產運銷體系又極其落伍,農民變成隻有內銷市場,看天吃飯,慘兮兮。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