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教室裝空調政策縮水? 台北市府要求家長募經費

2018年07月0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北市教育局5月發文“教育部”,率先將空調列為校園“基本設備”,市長柯文哲也決定中小學教室將全面裝空調,引發各縣市跟進﹔不料近日政策大“縮水”,教育局宣布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由各校家長會出面募款裝空調。

對此,台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絕非政策“發夾彎”,也沒縮水,市內中小學教室全面裝設空調的原則方向沒有改變,只是裝設空調是最后一個手段,在裝設空調前,還有綠建筑、電力路線改善等配套措施。

台北市府評估全市中小學裝空調約需14億元(新台幣,下同),教育局主秘陳素慧指出,一直以來市府的立場都是以家長募款為主,推動班級裝空調,家長發起募款后,若金額達總經費五至七成就可報教育局。教育局負擔請專業技師到校檢測電路與進行改善等工程經費,裝空調與購買空調的費用須由家長負擔,未來電費也需由各班級自行負擔。

至於經濟弱勢校園,陳素慧坦言,若家長經濟普遍弱勢,“要裝設空調確實會比較慢”,但空調本來就不是校園基本設備,才會規劃由家長募款來執行裝設空調。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表示,天氣酷熱,市府不僅應該要協助裝設空調,甚至因空調大多僅在夏季使用,應該要規劃補貼電費。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競選團隊則說,上任后會盤點校園建物的友善少子化空間、綠建筑化、綠能、節能評比,作為裝空調的順序依據。

新北市長朱立倫已喊出九年級優先裝,教育局發文未安裝的中學,每一間教室空調、路線修改及安裝費20萬為上限,今年底全面安裝完成。台中市教育局表示,4年25億中小學全裝空調的計劃不變,今年優先改善學校的線路及二千五百間位在頂樓、西晒嚴重的教室﹔至於電費則“使用者付費”由家長分攤。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已擬定三年、12億全面裝設空調計劃,不會受台北市影響,計劃繼續進行。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中小特教班已優先裝設空調,明年將以初三及高三學生優先實施。

對於多個縣市喊出中小教室加裝空調,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南投中小教室裝空調經費要十億元以上,電費也是一筆龐大開銷﹔現在強調節能,學生從小吹空調,可能更無法適應環境變化,因此不考慮裝空調。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