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外銷渠道不暢水果價格崩盤 民進黨害慘台灣果農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8年07月1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農民怒砸鳳梨抗議,果肉散落在“行政院”大門口。
  (資料圖片)

  台灣200多名農民近日赴台當局“行政院”抗議陳情,在大門前怒砸鳳梨。這個夏天,島內鳳梨批發價跌至10元(新台幣,下同)一個,而在兩三年前,同樣的一個鳳梨出口到大陸可以賣到人民幣100元。有農民抗議時當場飆罵,就是“台獨”害慘了台灣果農。

  水果豐收卻“成災”

  台灣水果今夏價格暴跌。先是香蕉崩盤,中南部產地收購價跌到每公斤5元,較差品種更是每公斤僅剩1元。接著鳳梨告急,雲林縣古坑鄉產地批發價質量較好的鳳梨每公斤隻有10元,連成本都不夠,賣相較差的次級品每公斤2元還乏人問津。

  新近遭殃的是火龍果。往年頂級火龍果1公斤200元,今年僅剩20元,且批發商隻收大顆不要小顆。台南玉井區果農陳海永表示,日前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公開說火龍果將是下一個價格暴跌的水果,“官員講這種話造成市場恐慌”,要負最大責任。

  台灣水果名聲在外,為何今年豐收竟成了災難?隻因台灣市場狹小,水果產量突增時,得靠外銷吸收。然而,早年青睞台灣水果的日本市場,現已轉向價格更低的菲律賓水果,而民進黨上台后,處處奉行“遠大陸”政策,將這個最適合台灣水果的大市場越推越遠。

  島內果農在台“行政院”前抗議時痛斥,就因“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我是務實‘台獨工作者’”,讓兩岸關系陷入冰點,影響銷陸訂單,致台灣供需市場大亂,“今年3月以后外銷訂單都沒了,一切‘完蛋了’”。

  前幾年台灣水果也曾豐收,結果卻大不同,隻因有大陸第一時間啟動緊急採購。2011年馬英九主政時台灣香蕉豐收,但在農民困境來臨前,國台辦就已經掌握情況,海協會負責人親自飛到台灣洽談採購事宜。馬英九近日探望果農時說,兩岸關系若好一點,可幫助台灣農民把水果銷往大陸,可惜這樣的銷售管道已經快沒有了……

  反怪農民不聰明

  民進黨當局阻塞水果銷路,本應負起責任,助果農擺脫困局。然而,台當局拿出的所謂“解決措施”,要麼隔靴搔痒,要麼純屬作秀,基本無濟於事,更有甚者,當局官員竟然還反過來批農民“不聰明”。

  面對農民抗議,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拿出了“三支箭”,稱要加強外銷、加工、直接促銷。台《聯合報》評論文章指出,這三招是可套用在所有農產品產銷的“基本常識”,怎能救急?島內農產外銷業者直言,直銷、加工本來大家都在做,何必台當局來?走外銷可以,韓國市場非常喜歡鳳梨,但關稅高達30%,面對外銷困境,台當局又做了什麼?

  更讓人無語的是,林聰賢居然還反過來指責農民,稱“現在是智慧農業,要聰明種,才能避開天然災害”。按照這個神邏輯,水果價跌是農民太傻種太多所致,至於台當局阻塞銷路所種惡因,倒是無關緊要了?

  此前,“農委會”還質疑水果價格暴跌是媒體制造的“假新聞”。而賴清德推銷香蕉的妙招,就是“香蕉帶皮水煮蘸醬油”,民進黨“立委”則是當場表演吃帶皮香蕉……台灣《中國時報》評論說,可憐台灣農民不隻要提防暴雨,還得在當局官員的“干話”口水中載浮載沉,自求多福。

  大陸採購見真情

  兩岸官方溝通機制停擺,大陸的緊急採購機制也無法啟動,但面對台灣農民求助,大陸還是盡力伸出援手。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東縣長黃健庭6月初到大陸尋找銷售管道,無錫和廈門等地承諾採購鳳梨,第一批16.8噸6月30日裝櫃出貨,銷往無錫。黃健庭表示,這是台東今年第一批銷往大陸的鳳梨,另外福建還答應購買台東500噸鳳梨。農業處長許瑞貴透露,無錫委托台灣貿易商以每公斤25元向農民“友善採購”,創下今年6月島內鳳梨外銷最高價。

  與此同時,“2018夏季台灣水果節”6月30日在北京開幕。這次活動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台灣事務辦公室、台灣苗栗縣政府及北京市供銷合作總社主辦,台灣產鳳梨、芒果等紛紛亮相。台灣果然田營銷整合公司負責人林姿君表示,水果展銷對緩解台灣水果滯銷狀況有實質幫助。

  《中國時報》評論說,台灣市場小,不靠大陸根本行不通,要解決台灣水果難題,治本之道還是要拋棄政治成見,積極與對岸溝通,協助農產品銷往大陸。這樣的大實話,民進黨當局願意聽嗎?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