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創業者:年輕人創業意願濃 卻苦於島內環境不佳

2018年07月10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創業者:年輕人創業意願濃 卻苦於島內環境不佳

  9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多位業者受訪表示,台灣年輕一代有蓬勃的創業意願﹔島內創業氛圍不佳的主因,在於資方對大環境的謹慎取態。

  當天比賽的首個路演團隊Faceheart來自台灣新竹,其成員鐘孟良介紹,該團隊主導的疲勞駕駛預警系統已在台灣落地,並接到多個訂單,但這樣的項目想募集資金難度不小。

  日前有調查顯示,逾七成六的台灣年輕人有意或已經創業。鐘孟良認為,台灣年輕人創業意願很濃,卻苦於投資環境不佳。反觀大陸,投資人更願意“賭”,配套設施更加完備,是如今全球創業者的“一級戰區”。“所以我很早之前就想來大陸發展。”

  Faceheart旨在借助人臉識別與心率測量等技術,對疲勞駕駛的司機進行及時預警。鐘孟良說,這個項目需要大量的數據支撐,但在台灣能獲得的數據量不能與大陸的相比,這是大多利用互聯網進行創業的人遇到的共同問題。這類項目若在分眾領域有所突破,會得到更大關注。

  島內一家企業孵化平台“種子基地”的創始人管若芬對記者表示,調查反映出年輕人想創業的趨勢並不讓人驚訝,台灣歷來處於世界物聯網的重要環節,人們通過創業實現價值的觀念由來已久。

  她指出,近年,台灣致力於解決社會議題的相關企業相當活躍。但兩岸在創業領域的信息不對等,導致台灣的相關企業不了解大陸資本市場。希望業者可在這方面合作,在環保、能源等世界性議題提出兩岸的解決方案。

  創新創業大賽的協辦方、台灣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指出,不管是直接來大陸市場測試水溫,還是先在台灣經過檢驗再“西進”,創業團隊都要清楚客戶是誰、需要什麼,這是年輕創業者最需要思考的。

  據介紹,今年的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共有50支進入總決賽,大陸團隊17支、台灣團隊33支﹔頒獎典禮計劃於10日舉行,屆時將揭曉各個獎項。(記者 楊程晨)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