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安森林公園見聞(行走台灣)

本報記者 王 堯
2018年07月12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已是夜裡9點,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人潮依舊,空氣中有雨后泥土的芬芳,路燈柔和的光映照在慢跑步道上,不同年齡段、一身運動裝扮的人們正在慢跑、健走﹔兒童游戲區的幼童們在滑梯和攀爬架上上下下、樂此不疲,穿著輪滑鞋的青少年在旱冰場上刻苦練習……公園外水泥森林環伺、車水馬龍,公園內蛙叫蟬鳴、螢火點點,家住板橋、專程帶兒子來玩的台北市民林先生說,不想開車出遠門、到郊外,拿上悠游卡,坐捷運(地鐵)就可以享受到“森林浴”。

  螢火虫歸來

  位於台北中心地帶、離地標台北101大樓僅兩站捷運車程的大安森林公園,佔地面積約26公頃,曾獲評為台北市十大最受歡迎公園第一名,有“都市之肺”的美譽。

  大安森林公園1994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成為首座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大型生態公園。

  既是森林公園,多樣化的植物必不可少。兩條主路貫穿公園東西,一條主路貫穿南北,沿途遍植喬灌木,從榕樹到竹林再到熱帶風情的棕櫚,都有詳細的標示牌。除了觀葉植物外,一年四季繁花不斷、美不勝收。園內有生態水池一座,池中錦鯉、烏龜游嬉其間,池旁草木中棲息著各種水鳥,上百隻白鷺鷥停在樹上,每天都有游人駐足池邊欣賞良久,裝備精良的攝影愛好者更是一蹲守就是幾個小時。近年來,在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台北市已消失數十年的生態指標螢火虫也出現在大安森林公園,市民不用上山就可“賞螢”。

  大安森林公園也是台北市文化演出的重鎮。公園裡建有一座演出用的“音樂台”,觀眾席呈自然斜坡狀,有900多個座位。台灣某當紅樂團當年首次登台演出就在這裡。去年,為了紀念出道20年,他們回到“起點”,在音樂台舉辦免費演唱會。

  保住石滑梯

  大安森林公園人氣最高的區域非兒童游樂區莫屬,雖然孩童眾多,卻秩序井然,在沙坑、秋千、滑梯、攀爬架,隻聽家長們不斷地提醒:“小心,不要碰到別人”“要排隊、要等哦”…… 

  在最受歡迎的秋千處,小朋友們排起長隊。秋千上有管理者貼心的文字提醒:秋千適用12歲以下兒童以排隊方式使用。在家長們的監督下,再心急的小朋友也必須乖乖排隊,輪到后最多玩5分鐘,家長就會主動提醒自己的孩子該下來了。謙讓與秩序的種子,就這樣深植在小朋友心中。

  大象造型的水磨石滑梯也是孩子們的最愛之一。關於這座滑梯,還有一個故事。2015年,台北市政府公園處以不符合安全標准為由,決定拆除大安森林公園等處的水磨石滑梯,代之以塑料滑梯。身為孩子媽媽的林亞玫等人認為,30歲以上的台灣人,童年都有一座水磨石大象滑梯陪伴他們長大。滑梯如果有安全問題可以整改,但換成千篇一律的塑料游戲器具,既沒有美感,也抹殺了一代人的集體回憶。林亞玫等人的想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他們組織起來與台北市政府有關部門交涉、商討、提供改進意見,終於保住了大安森林公園等處的水磨石滑梯,“還我特色公園”也成為台灣社會的共識。

  最美捷運站

  台北最受歡迎的公園成就了台北最美捷運站。2013年11月24日,捷運信義線通車,大安森林公園站出口直通公園。由於此站地形條件絕佳,設計者提出借用公園用地,以下沉式庭園將森林公園的自然風景與捷運站融合,將陽光、空氣引入站體,增加旅客與公園多元互動及停留休憩的機會。

  翹著二郎腿的青蛙、圓弧狀的水帘設計、半圓形的透明光塔、玻璃帷幕的陽光大廳、定時起舞的水舞秀、以四季為主題的走廊壁畫……大安森林公園站一啟用,就成為台北市民觀光打卡的景點,攝影愛好者更是在這裡創作了無數大片。常來這裡攝影的宋先生說:台北捷運站大多是為了通勤而設,不像高雄的捷運站那麼有特色。現在,台北捷運終於也有了一站讓你可以專門來拍照甚至發呆的地方,台北人又多了一個處於市中心的舒壓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20 版)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