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選舉臨頭  民進黨內部厮殺“刀刀見骨”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7月12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最近,執政的台灣民進黨內訌劇情不斷,聲明退出的人三不五時冒出來,給島內政壇投下一顆顆震撼彈。

  被譏為“祖母綠”的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和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相繼宣布退出民進黨,地方上層級較低的,還有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台南市工策會前總干事王敏行等,也紛紛跳出來跟綠營說再見。王敏行直言,“我之后,未來還有人會陸續退黨。”

  民進黨執政之初宣稱“同心同德、如日中天”,現今離心離德、分道揚鑣卻為哪般?

  都是為選票

  直接的原因是為選票。台灣地區2018縣市長選戰年底開打,現在硝煙味日濃,民進黨內部爭斗明顯。

  不久前,呂秀蓮因為競選台北市長一事與民進黨鬧掰了。吳芳銘6月20日突然宣布退出民進黨,將以無黨籍身份投入下屆嘉義縣長選舉。蘇煥智本來退黨說要選台北市長,近日已經正式宣布參選下屆台南市長。

  脫黨參選,總得有個靠得住的理由吧?吳芳銘表示,經過深思熟慮才挺身而出,是因為民進黨的“私心作祟、派系思維、霸權決定”。目前台灣政黨斗爭、內耗不斷,嘉義縣更被派系綁架。過去民進黨說要改革,現在又反改革,成也派系、敗也派系。吳芳銘強調,這是“無色的力量、人民的覺醒”,刻意跟民進黨拉開距離。

  由此不難發現,面臨選舉時民進黨的內部整合出現嚴重問題,各個派系的厮殺“刀刀見骨”,有人不服氣,自然會宣布脫黨參選。另一方面,民進黨施政荒腔走板,支持度節節下滑,讓更多人認為民進黨身份對參選是一種減分,不如脫黨選舉。

  而內部分裂狀況愈演愈烈,也讓黨內矛盾更加凸顯。雖然民進黨強硬表示,這是少數人“私心自用、破壞黨內團結”,但畢竟退黨潮會讓綠營失血,給年底選舉平添了許多變數。過去外界一直說以國民黨為代表的泛藍陣營“內斗內行”,從目前情況來看,國民黨按下不表,倒是長期“一致對外”的民進黨的表現讓外界大跌眼鏡。

  已淪為笑柄

  事實上,隨著時間推移,民進黨的中堅力量,已經從過去以呂秀蓮為代表的“美麗島世代”,逐漸轉變為以蔡英文為代表的“法律人世代”。兩者政治理念的差異越來越大。

  在呂秀蓮之前,有4位民進黨前“一把手”先后宣布退黨,包括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和陳水扁。有的是因為選舉,有的是因為貪腐,但更深層的都牽涉到政治立場,“道不同,不相為謀”。比如施明德發動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重創民進黨政權。林義雄退黨的理由是,政黨應該力促台灣的政治進步,而不是為了爭奪政治地位及權力。這句話讓綠營不少人中槍。

  呂秀蓮正式宣布退出民進黨,更讓爭權奪利的黨內文化曝光於大庭廣眾之下。不止呂秀蓮,今年3月3日,蘇煥智高調宣布脫黨參選台北市長時就直言,民進黨當局已偏離振興經濟、照顧弱勢的基本路線,不僅與他個人理念相沖突,也悖離了民進黨的創黨初衷。

  如今蔡英文帶領民進黨“完全執政”,卻反而讓黨不斷沉淪。綠營更在意的是借助權力的春藥,忙於批藍和內斗,不隻失去民心,更失去了呂秀蓮所謂的“黨德、黨魂”。原先標榜的“民主與進步”的創黨初衷分崩離析,不斷遭到異化,已經淪為笑柄。

  支持率低迷

  民進黨為爭權奪利,殺得“刀刀見骨”,這讓不少綠營支持者心裡五味雜陳。

  有網友在島內網絡平台批踢踢(PTT)表示,他父親支持民進黨非常久,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父親寧願看連續劇甚至大陸連續劇,也不看親綠媒體的政論節目了,因為“大多數綠營支持者並沒有強迫民進黨‘正名制憲’,大家的希望就是有一口安穩的飯吃而已,安居樂業,就這麼簡單”。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聲望32.7%,較上月下降6.5個百分點,再陷低迷﹔“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表現不滿意度43%、首次高於滿意度﹔而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23.1%也較前年掉了7%。有企業界人士表示,百姓三餐不繼,談啥“台灣價值”?!有台媒更明確表示,民進黨支持率低迷,台北市議員選戰恐崩盤。

  而兩岸關系方面,與去年相比,台灣成年人中,對大陸好感度增加4.4個百分點,達四成九,反感度降低3.5個百分點,有好感的人首度多於反感的人。在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看來,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轉變。但即使民意如此,蔡當局依然在開歷史的倒車,跟美國等眉來眼去,跟大陸關系越搞越僵。單單看這股選舉前的離黨潮,民進黨失去的何止是黨員和民心?

  (本報台北7月11日電) 

(責編:白宇、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