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人文名家論壇開幕

2018年07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7月12日電 (記者任成琦、王堯)第二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12日在台北舉行。來自兩岸的數十位藝術家、企業家與會,圍繞“中華文化鏈接兩岸,中國智慧引領世界”主題展開探討。與會者希望發揮中華文化領導力,善用中華文化提振民族精神,融合兩岸民眾,助力企業經營。

  台灣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沖致辭表示,台灣各地宮廟眾多,民眾祭拜的伏羲、關公、媽祖都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人物,表明中華文化早已深入台灣民眾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基礎十分牢固。近兩年台灣一些人掀起“去中國化”歪風,想用消滅中華文化的辦法消除民眾對中華民族的認同,這是難以成功的。隻有去掉這股歪風,兩岸關系才能順利發展。

  已50多次來台交流的上海人文薈創辦人石寶峰表示,中華文化是聯結兩岸的根與魂,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值得大力弘揚。此次論壇特別策劃兩岸“美猴王”對談,因為《西游記》是兩岸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名著,希望借此探討兩岸同胞內心深處的中華文化基因,密切兩岸同胞感情。

  論壇上,來自兩岸的“美猴王”六小齡童與朱陸豪進行了對談。因出演大陸經典電視劇《西游記》而為兩岸觀眾熟知的六小齡童表示,“兩岸一家親,你我是兄弟”,自己多次與台灣演藝界人士合作,留下美好回憶。朱陸豪是台灣知名京劇演員,他認為,中國傳統戲曲的精髓要和現代西方劇場的舞台表現方式相結合,讓更多觀眾領略中華文化的韻味。

  論壇由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TLI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上海人文薈共同主辦。主辦方表示,首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已於2017年6月在台北舉行。該論壇旨在搭建一個純民間兩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定期邀請兩岸人文名家對話,同時吸引企業家共襄盛舉,逐步形成一個立足兩岸、走向世界的中華人文社群圈。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