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千名台青感受大陸新發展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7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夏令營開幕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 潘 旭攝

  游覽向往已久的長城、故宮、頤和園,體驗一把大陸的移動支付、共享單車……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日前在北京開營,近千名來自台灣及海外的台胞青年齊聚北京,感受大陸新的發展。

  激揚青春 碰撞思想

  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兩岸交流品牌項目“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今年進入第15個年頭,見証了兩岸青年激揚青春、碰撞思想、增進了解、建立友誼、共同進步的一幕幕。今年兩岸青少年朋友的相聚同樣溫馨而暖人,在開營晚會上,兩岸營員青年共同帶來了精彩的舞蹈、合唱、器樂、京劇等文藝表演,在夏令營期間過生日的營員還進行集體慶生,現場近千人一起齊唱生日歌,情意濃濃。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會長黃志賢宣布開營並授夏令營總營旗。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致辭說,希望青年朋友們用心觀察,探究兩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根同源﹔用心思考,感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原因所在﹔用心了解,爭做兩岸和平發展的橋梁和紐帶,一起奮斗,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增進了解 建立友誼

  台灣銘傳大學的大二學生鐘承煜是首次“登陸”,他說,這幾日的親眼所見和從媒體上看到的還是有很大區別,大陸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令人向往,希望其他同學也能親自來感受大陸的發展。鐘承煜非常關注大陸的經濟發展,可以隨口說出很多大陸企業家的名字,還是雷軍小米手機的“發燒友”。他說,台灣青年也感受到了大陸近幾年的創新創業浪潮,自己很多親戚就在大陸工作,“如果有機會,希望自己也能在大陸發展。”

  開營儀式還特別設置了“緣,妙不可言”的環節,在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中相知相愛的兩岸婚姻親歷者,在大陸就業創業的優秀台灣青年代表,紛紛通過視頻和現場講述,向廣大夏令營營員分享了他們的結緣故事和奮斗歷程。

  深入學習 錘煉技藝

  7月9日至13日,營員們還與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16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以及20多名在大陸求學的台生志願者一起,參訪故宮、長城、頤和園,參加兩岸青年高校交流活動、主題講座、創業就業分享會及征文、攝影、微視頻大賽。今年活動還特別安排了企業參觀環節,營員們將赴聯想集團、亞信集團、滴滴出行等企業進行參觀。之后,台胞青年營員將分赴26個省區市繼續參訪。

  另外,今年夏令營在充分吸收往年營員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突出特色和體驗式交流。本屆夏令營期間,全國台聯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將組織“新經濟研習營”,60多名台胞青年將分別赴中通快遞、大陸橋文化傳媒、互聯港灣等企業實習,接受電子商務的課程培訓。未來,兩家單位將在對台經貿領域進一步開展交流與合作,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生活,支持台資企業發展。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