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青北上 放飛青春夢想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07月1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香港青年參訪團參觀中國科學院創新成果展。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暑假來臨,不少香港青年北上內地,尋求各類實習機會。在他們看來,這既是提升自我的有益實踐,更是了解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尋找個人發展定位的良機。

  “隨著祖國的發展,香港青年在暑期來大陸城市實習與交流,親身體會並努力融入,對他們未來事業發展與視野開闊有很大的幫助,更能了解與把握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委員會主委王柏榮說。

  加深對內地的理解和認識

  在日前啟動的“中國科學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上,中科院副院長李樹深說,希望香港大學生通過實習,進一步加深對中科院乃至內地科研機構的理解和認識,提高人工智能領域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在今后的學習及工作中“學以致用、知行合一”。中科院將不斷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為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做出有力支撐。

  這是香港大學生首次到中科院實習。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高校的22名香港大學生,在為期6周的實習中,圍繞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熱門領域,在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計算所和軟件所18名導師帶領下,從實踐、講座、拓展、參觀四方面展開體驗。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香港大學生到中科院跟隨國家頂級科研人員學習,是非常寶貴的機會,希望他們把握機會,開拓視野,努力裝備自己。

  目前中科院與香港6所大學共建了22個聯合實驗室,涵蓋功能材料、新材料合成、化學動力學、微電子、納米材料與力學等領域。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林華盛認為,內地在智能機器人等科技領域的研究上領先香港,希望在實習期間多學習研究方法,未來有機會可能來內地發展。

  提高專業技能和綜合素養

  “攜手新時代,共圓中國夢”2018京港青年學生實習計劃近日也在北京開展,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高校的80名香港大學生和20名北京高校學生共同參與其中。

  實習計劃邀請了十幾所知名企業和機構搭建資源充足的交流平台,提供了戰略規劃、項目管理、平面設計、新媒體運營等多種專業性較強、鍛煉價值較大的實習崗位。在實踐中,同學們可以感受內地的工作節奏和氛圍,有針對性地提升香港和北京高校青年學生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養。在京期間,同學們還走訪眾創空間,並與青年創業家交流﹔走訪故宮、長城等人文地標,深入北京社區體驗百姓日常生活。

  活動主辦方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說,自2017年開辦以來,實習活動已幫助120名香港學生赴京實習。希望通過實習活動,讓香港青年擁有參與感和認同感。前期籌備工作邀請了部分同學參加,由他們與主辦方共同設計方案。大部分香港青年最初來到北京滿心好奇,一到實習崗位馬上感覺到企業工作的壓力。協會安排在京工作的港人高管與他們交流,並引導他們盡快融入工作。

  “一個月的時間中,實習生們對國家的發展、市場及企業的認識有所加深,也從京港兩地的對比中,考慮未來自身發展的定位。如果確定內地更加適合自己,將來也會留在這邊發展。”馮國佑說。

  在實踐中提升個人競爭力

  金融領域的實習活動同樣毫不遜色。由香港金融青年會主辦的“金融青年匯”北京實習項目自2015年舉辦以來,已幫助185名香港學生赴京實習。在今年的實習中,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高校的58名香港大學生赴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等金融機構展開為期7周的鍛煉。

  主辦方還安排香港大學生參訪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英雄互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舉辦全國金融青年論壇暨香港實習生交流會等活動。

  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說,青年會致力為香港金融業培育未來人才,希望通過實習及參訪活動,讓有志投身金融業的香港年輕人親身體驗內地金融企業的運作,了解最新市場信息及商貿發展情況,掌握金融領域市場動態,提升個人競爭力。

  實習團團長、香港科技大學學生藍雄說,人民幣在世界范圍內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和中國內地企業重要的融資管道之一,在人民幣業務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藍雄說,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逐步推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越來越密切,也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我們將利用好實習機會,加強與內地金融界的交流,把握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機遇。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