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考古專業師生:“屈家嶺文化讓我大開眼界”

2018年07月18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首個教學點17日在位於湖北省荊門市的屈家嶺考古遺址公園挂牌。來自台灣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等10所大學的28名師生代表參加了當天的挂牌儀式,並開始為期一周的交流參訪活動。

屈家嶺遺址是屈家嶺文化的發現地和命名地。該遺址發現於1954年,是長江中游地區發現最早、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時代大型聚落遺址,距今5300年至4500年,已先后經過4次發掘。

為讓台灣考古專業師生有更多實踐機會,今年4月,國台辦、國家文物局批准在湖北設立大陸首個“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基地的首個教學點則“花落”屈家嶺。由此,這個長江中游農耕文明的發祥地,如今架起了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橋梁。

在參訪現場,面對5000年前的稻谷遺存、各種彩陶彩杯等長江流域新石器時代文物,台灣師生興奮不已,個個都新奇地看、入神地聽。“看到這麼多珍貴文物,感到震撼,對中華文化更加熱愛。”淡江大學大三學生魯曉東說。

“考古學課程講到長江文明新石器時代,必會講到屈家嶺文化。今天來到遺址現場,親眼見到這裡出土的文物,感到既新奇又親切。”台灣大學人類學大四學生甘聿群說。

除了參訪活動,屈家嶺教學點還將分批次安排台灣大學生進行實習,參與屈家嶺考古發掘。台灣輔仁大學大四學生吳映蓁接下來就將留在這裡實習5個月,吃住都在考古發掘工地。

“屈家嶺文化讓我大開眼界。我一定要珍惜這個機遇,多學點考古文化知識。”吳映蓁說,大學念的是歷史專業,對考古很感興趣,准備明年報考北京大學考古專業研究生。參加交流和實習,就是想向大陸的文物考古專家取經,增加田野實踐經驗。

“平時隻能帶學生讀書,這次有機會帶他們來實地觀摩交流,很欣慰。這對我們的中國歷史和考古教學幫助很大,希望能持續下去。”帶隊的台灣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游逸飛說。(記者 俞儉)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