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二屆黃埔論壇17日在貴陽舉行

2018年07月18日09:0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17日上午,第十二屆黃埔論壇在貴州貴陽開幕。(圖片來源:黃埔軍校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出席論壇並致辭。(圖片來源:黃埔軍校同學會)

17日上午,以“薪火相傳·共創未來”為主題的第十二屆黃埔論壇在貴州貴陽開幕。本屆論壇由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貴州省黃埔軍校同學會協辦。

論壇上,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致辭表示,黃埔精神承載著國共兩黨兩度精誠合作的光輝史實,體現了共同捍衛祖國主權領土完整的堅強信念,蘊含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具有廣泛的號召力和不朽的生命力。今天我們傳承和弘揚黃埔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致力於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

他指出,海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最終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是人心所向、民族所求、大勢所趨,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各族人民的神聖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主流和大勢,明確指出了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向、路徑、任務和目標,對兩岸同胞全面認識當前台海形勢、堅定信心推動兩岸關系發展、共同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他希望,大家借此次論壇機會,充分交流探討,深入解讀黃埔精神的歷史意義,特別是黃埔精神在新時期兩岸關系發展中應發揮的作用,深刻闡述黃埔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是促進祖國統一、致力振興中華的強大精神動力,充分突顯黃埔精神的時代價值,積極探索當前形勢下發揚黃埔精神、維護兩岸一中、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具體舉措,真正發揮黃埔精神交流融通兩岸的作用,推動黃埔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他強調,天下黃埔是一家,兩岸同胞一家親。呼吁兩岸黃埔同學及各界民眾,傳承和弘揚“愛國、革命”的黃埔精神,共同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共同致力國家統一大業,以中華民族大義為重,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攜手同心,共同奮斗,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更大的貢獻!

貴州省政協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貴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曉凱,海外黃埔組織代表、泰國黃埔校友總會理事長陳鴻彰先生,港澳黃埔組織代表、黃埔軍校二期生胡靖安將軍之女、香港大中華會主席胡葆琳女士,黃埔親屬代表、甘肅省軍區原司令員、黃埔軍校一期生陳賡之子陳知庶,以及台灣退役將領代表等在開幕式上致辭。黃埔軍校同學會副秘書長郝一峰主持論壇。

論壇中,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部研究員陳宇,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琪,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台灣東南科技大學學生嚴曜廷,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執行總編輯、黃埔軍校一期生馬志超之外孫彭凱雷做主題發言。

貴州省副省長,民革中央常委、貴州省委主委王世杰,民革中央原副主席、黃埔軍校一期生徐會之之子劉凡,中國新聞社原副社長、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之侄女周秉德,郭沫若紀念館特邀研究員、黃埔軍校教官郭沫若之女郭庶英,火箭軍某基地副總工程師、少將、黃埔軍校四期生陳毅安之孫陳正烈,以及台灣有關黃埔組織的退役將領代表、港澳黃埔組織及親屬代表、海外黃埔組織代表、大陸和台港澳有關專家學者,各省區市黃埔軍校同學會機關負責人等140余人出席參加論壇。

下午,與會人員分組進行了座談交流。接下來,他們還將赴遵義市、赤水市等地參觀考察,重溫革命歷史。

開幕式上,貴州省政協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貴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曉凱致辭。(圖片來源:黃埔軍校同學會)

開幕式上,港澳黃埔組織代表、黃埔軍校二期生胡靖安將軍之女、香港大中華會主席胡葆琳女士致辭。(圖片來源:黃埔軍校同學會)

開幕式上,黃埔親屬代表、甘肅省軍區原司令員、黃埔軍校一期生陳賡之子陳知庶致辭。(圖片來源:黃埔軍校同學會)

開幕式上,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做主題發言。(圖片來源:黃埔軍校同學會)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圖片來源:黃埔軍校同學會)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