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資企業為何扎堆赴大陸上市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8年07月19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工業富聯(簡稱FII)近期在上海証交所A股上市挂牌。台灣聯電子公司和艦科技也宣布赴A股上市。目前台上市公司子公司赴大陸挂牌者已經有6家。據統計,台商約有18家上市上櫃公司的大陸子公司,都想赴陸挂牌。

  事實上,鴻海另一子公司2017年11月就向深交所申請上市。加上工業富聯,一旦這兩家公司都在A股挂牌,則鴻海借此在大陸開枝散葉的模式,或將成台企赴陸上市的新指標。不僅台企會在A股涌現IPO(首次公開募股)潮,未來A股“台商板塊”勢必成形。

  潮 流

  “上市正在成為台商在大陸發展的關鍵。”總部位於台灣的富蘭德林証券已經運作8家公司在滬深股市和新三板上市挂牌,其董事長劉芳榮介紹。

  早期,台商赴大陸投資多是自有資金,以保持財務操作的靈活性。當企業成長帶動資金需求時,則以台灣母公司融資支持。台灣市場融資利率低,企業從內地融資的需求也有限。但隨著大陸市場的快速增長,投資大陸的台商在滬深上市的必要性正在提高。

  據統計,13年來已有約30家台企在A股上市。隨著大陸資本市場的逐步開放,台資企業在A股上市的速度與頻率越來越快。近兩年來,台資企業赴大陸上市已經漸漸形成潮流。比如,哈森股份、元祖股份、亞翔集成、艾艾精工等台企,都先后登陸A股。不少大陸台商,開始選擇將A股作為第一優先考慮。

  像鴻海,本業是勞動密集的代工制造產業,要在台灣持續擴大發展空間有限,所以很早就選擇到大陸發展,這也是企業“台灣接單,大陸制造”的典型。如今順流而動,鴻海和島內的其他指標性公司如聯電也以子公司名義尋求赴陸上市。而像它們那樣,通過分拆事業體設立大陸子公司在A股挂牌,也將成為島內其他大公司的參照系。

  市 場

  台企對逐鹿A股市場感興趣,首要原因還是在於資金。有研究報告統計發現,同為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回台IPO募資的平均金額為7.78億元新台幣,而在大陸IPO,平均每單的募集總額為27.81億元新台幣,后者幾乎為前者的四倍。

  昆山漢邦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仁祥表示,台商在大陸上市,投資報酬率非常高。聯電總經理王石表示,在A股上市后,將提升公司的資產規模,進一步充實公司的資本實力。

  但也有不少台商是家族企業,對融資和套現的需求並不強烈。“醞釀在大陸上市的台商,其實很多把市盈率放在其次的位置,最關心的是能不能幫助打開大陸市場”,劉芳榮介紹,上市是在數億人之間最快樹立品牌的方式,品牌價值遠遠超過市盈率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在大陸上市對台商的業績貢獻非常直接。除了獲得和大陸企業同等待遇,更可以搶佔大陸新行業的制高點。比如,大陸物聯網行業風口方興未艾,工業富聯就瞄准了這一點,把目標定為全球領先的通信網絡設備、雲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及工業機器人專業設計制造服務商。

  中興大學財金系榮譽特聘教授、前中興大學EMBA執行長楊聲勇接受訪問時表示,鴻海讓子公司在大陸挂牌,就是持續看好大陸市場並預先為未來做准備。

  效 應

  作為首家在台灣交易所退市后轉戰A股上市的公司,鼎捷軟件的林連興介紹,這麼做主要考慮到整合兩岸研發、人才資源,拓展大陸品牌、競爭市場,突破法令對資金限制三大因素。

  有台灣媒體這樣評論,一家公司選擇在哪裡上市,標志著它相信哪一區域的金融市場,而且多把自己公司最重要的法律、金融、會計、行政等部門放在那邊。確實,台企選擇在A股上市,根本原因,還是看好大陸市場,對大陸發展充滿信心。

  像鼎捷軟件一樣,目前還有多家台灣企業計劃在台灣退市並在大陸資本市場有所作為。而隨著近年來政策調整,劉榮芳介紹,目前台商如計劃登陸主板和創業板需額外取得國台辦批准,在新三板挂牌則需地方台辦批准,“其他門檻與大陸企業要求一樣”。

  大陸推出惠台31項措施后,讓島內對未來台企赴陸上市的進程多了一份樂觀和期待。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從國台辦已經表態要支持台商在A股IPO后,大陸各地方政府隨即投入輔導工作來看,有關台企在A股挂牌的惠台措施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台企選擇到大陸上市,直接導致了台灣股市上市企業銳減。有台灣媒體稱,對於台股市場而言,A股的磁吸效應將是一個無法逃避的考驗。

  (本報台北7月18日電)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