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故宮博物院新院長“故宮台灣化”言論遭批駁

2018年07月19日08: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北故宮博物院新院長陳其南剛上任即拋出“故宮台灣化”言論,引發台灣社會輿論質疑這是“去中國化”的政治宣言,一旦成真,將迎來“故宮不故宮”的難堪局面。

陳其南16日舉行上任后首次媒體見面會,宣稱任內重要任務是“故宮台灣化”,讓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典藏文物和台灣文化產生連結,故宮成為“台灣人的故宮”。他稱,游客來看台北故宮博物院,不是來了解台灣,而是來了解中國﹔台北故宮博物院一直不被認為是“台灣的故宮”,而是“北京的故宮”﹔台北故宮博物院不管怎麼經營,都會成為北京故宮的“飛地”。

陳其南的言論遭到台灣主流媒體和學界、政界人士的強烈質疑與批評。據台灣《聯合報》18日報道,當年跟著故宮文物一起來台的攝影家庄靈表示,故宮文物來台已有70年,“早已在台灣生根”。現在新院長卻要“劃清界線”,這顯示他心胸狹隘。幾十年前該院就已劃出區域收藏台灣現當代藝術作品,“怎能說跟台灣沒有連結?”

台灣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張譽騰質疑,來自中華古文明的故宮文物如何“台灣化”?他認為,“台灣化”本身就是空洞口號,博物館經營應務實而非務虛,建議陳其南好好研究故宮文物,遠比提出“故宮台灣化”重要。

台灣《中國時報》17日、18日連續發表《黃金當垃圾,故宮不故宮》《台北故宮不必自宮》等評論表示,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根基,游客來台北故宮博物院了解中國文化,不也可以增進對台灣文化的了解嗎?這裡典藏底蘊深厚,游客百觀不膩,但這樣的人間至寶在民進黨當局手中,卻被刻意漠視,把黃金當垃圾。

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柯志恩直言,誠如大英博物館不會強調要“英格蘭化”,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也不會宣稱要“美國化”,民進黨當局說穿了,骨子裡就是要“去中國化”。倘若民進黨這麼討厭中國,連中國文物都有罪,不如清空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還給大陸,再放進民進黨所謂“與台灣有連結”的物品。

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則質疑,近年台灣教育、文化思維全盤“去中國化”,刪古文古詩詞、去中國史。“當你全盤否認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根基時,如何建立‘內在連結’?”(記者查文曄 陳君)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