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張艾嘉:助年輕人實現藝術夢

2018年07月20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鐘群 查文曄)身著一襲優雅的白色套裙,張艾嘉微笑地看著台上自己的學生,露出一絲驕傲與欣慰。

  “我一直希望這些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孩子們能有機會去追逐自己的夢想,特別是來自偏遠地區的孩子。”張艾嘉說,自己一直想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成長的土壤和養分,讓他們去體驗藝術逐夢的感覺。

  張艾嘉創辦的果實文教基金會近日在台北舉辦發布會,介紹基金會近年來的運作情況以及該會主辦的“聽我說故事藝術創作營”活動進展。

  張艾嘉,1953年生於台灣嘉義,祖籍山西,是華語影壇知名的演員、導演和編劇,曾獲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等諸多獎項。在耀眼的電影事業之外,她早在1988年便成立了果實文教基金會,以培養有志於投身藝術的年輕人。

  張艾嘉說,盡管當時還很年輕,不太清楚基金會到底該做些什麼,但憑著對藝術的熱情,還是做了不少有價值的工作,包括修復老電影底片,幫助已故的藝術家出版書籍等。同時,她也在不斷尋找幫助年輕人實現藝術夢想的途徑。

  “我們曾舉辦了一個大學生聲援防治艾滋病的廣告比賽,讓他們設計平面、電台甚至是電視節目,獲獎者能得到專業廣告公司的協助,在各種媒體渠道展示。”她介紹說,基金會還組織了“學生數碼影像創作比賽”等一系列以青年為主題的活動。

  最初的20年,因為資源有限,張艾嘉定期將自己廣告、演戲和演講的報酬投入基金會。漸漸地,這一公益活動的影響越來越大,向基金會捐款的人也多了起來。

  10年前,張艾嘉和台北藝術大學合作,舉辦了“聽我說故事藝術創作營”。在訓練營裡,專業的老師為學生們做表演、設計等藝術創作培訓。

  “第二屆創作營,我給學生們出了一個題目叫‘番茄’,我們帶著學生到種滿番茄的農場觀察,讓他們嘗試了所有番茄可以做成的食物。”張艾嘉說,通過類似的生活體驗,希望學生們明白,所有的藝術創作都源於生活。

  迄今,“聽我說故事藝術創作營”共培養了300多名學生。

  “我們辦活動,以前的學生常常會回來幫忙,包括這次活動的海報設計、舞台設計都是他們的成果。”張艾嘉說,今年的創作營中,來自台北、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學生將於年底在台北舉辦兩場成果發表會。

  “如果有一天我做不動了,我希望我們的‘小果實’能夠回來接棒,給年輕的學子們更多的優質教育培養。”她說。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