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停車難,愁煞都市人。城市空間接近飽和,興建新車位難上加難,怎麼辦?趕搭“共享經濟”熱潮,台北開始行動——

台北:“共享停車”風吹起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8年07月20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專為共享停車設計的智能地鎖

 

 

  停車難是都市通病,台北也不例外。統計顯示,台北市民上班平均花11分鐘找車位,下班回家找車位要花16分鐘。車位有限,“共享停車”就成了紓困希望。6月,台北市交通局發出首張共享平台停車登記証,共享停車在台灣終於合法了。

  停車難 謀共享

  台北市地窄人稠,停車一位難求。台北許多街道的馬路牙子上刷著醒目的紅漆,顯得挺精神,但那代表的是“禁止停車”。車停在紅線區,就可能被警方拖走。停車難,成了台北市民的煩心事。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北一些熱門路段,哪怕三更半夜依舊車位難尋。有些車主沒辦法隻好找犄角旮旯停,第二天一早說不定就看到車身出現了刮痕乃至凹陷。如果停車堵住了別人的店面或車庫入口,后果就更嚴重。台北一名葉姓男子近日將家中兩部汽車停在警方勘查后認可的路段,卻因阻礙鄰居車庫進出而被告上法庭,不得不賠償了1.8萬元新台幣。

  城市空間已經開發得差不多了,大量興建新停車場顯然不切實際。如此一來,時下熱門的共享停車理念,就成了解決問題的不二之選。所謂共享停車,就是讓本屬於個人或單位內部的車位釋放出來,擇時對外出租,好讓車有位置停,車位主人有收入。

  但這套方法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就有候選人在喊共享停車,但一直到今年6月,台北市才給共享停車業者發出了第一張許可証,共享停車終於姍姍起步了。

  有制度 有技術

  目前,共享停車業者“Upark”已與台北市信義區和鬆山區的兩棟民宅合作,預訂9月份開放第一波5個共享停車位。

  此前,開放共享停車的制度障礙之一,是無法確定個人出租車位該以何種稅率交稅。台北市對此作出規定,自用停車位在共享后,仍維持自用地價稅。

  過去的另一個難點在於如何找到共享車位和確認車位開放時間,如今因為有了物聯網、手機APP等新技術,不再是難題。“Upark”代表黃世偉說,消費者可透過APP尋找空位並提前預約,到停車場后,智能停車鎖可透過APP自動放下,消費者不需和管理員聯系就可順利停車。離場時,APP也會自動計算停車時間,從信用卡自動扣款。

  為了防止某些個人將自用車位完全商用,台北市規定,家用或自用車位每天營業時數上限8小時。與此同時,為了確保住戶真的有開放共享車位,“Upark”則在合約中訂出下限,規定車位每個月起碼開放50個小時,且開放時間以早上8時到晚上8時最理想。

  難點多 待破解

  台北市的共享停車才剛剛起步,理論上市場潛力不小。據統計,台北市有近19萬個公共停車位,但屬於私有產權車位高達52.6萬個,有七成車位屬於私有車位,這些車位常常被花盆等障礙物阻絕他人暫停。可見供需關系客觀存在,隻欠一個可信任的媒合平台來促成共享停車。

  不過,從大陸一些城市推共享停車的經驗看,要真正落實還有不少難點。比如管理方面,有借方由於種種原因超時使用,而泊位車主反而無法停車的矛盾﹔心理方面,則存在對新鮮事物接受程度不一樣等情況﹔再就是對共享車位所獲收益的不敏感,很多車位擁有者不願意為這點“小錢”給自己增添麻煩。

  城市管理是台北強項,或許台北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在共享停車的管理方面給外界提供一些新的成功經驗。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