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幼升小:起跑線上的糾結(兩岸聚焦)

本報記者  王  堯  任成琦
2018年07月26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前幾年將戶籍遷入公立“明星小學”的學區,爭取優先﹔幼兒園大班將孩子轉入私立小學辦的幼兒園,提前卡位﹔遷戶籍還是按兵不動?公立還是私立?普通班還是特長班?補習還是不補習……

  在重視教育氛圍濃郁的台灣社會,家長們同樣有怕輸在起跑線上的煩惱,常常驚呼:“感覺孩子才剛落地,一眨眼就要開始為上學糾結了。”

  學區制管不住“用腳投票”

  “台灣當然也有學區房的概念,買不起租也可以。”台北市民周劍峰的女兒周敏歆今年從一所公立明星小學畢業,對女兒未來有一番規劃的他,從孩子小學起就調整了自己的職業方向和工作時間,以便深度參與到女兒的教育過程中。

  怎麼才能知道自家孩子屬於什麼學區呢?據台北市教育局工作人員介紹,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各區公所會於每年1、2月間劃定當年度各小學的學區,家長可按小朋友戶籍地址,到各區公所網站或台北市教育局小學新生分發入學信息網查詢學區。相關的入學規定和信息、進度等都可以在教育局官網或入學信息網上找到。

  想就讀學區內的公立小學,理論上並無落戶時間長短的規定。“如果這個學校名額很多,招不滿,那無所謂落戶時間長短。如果僧多粥少,那就有優先順序的問題,落戶時間長、親屬關系近的優先。”周先生說。如果是租房子的家庭,還要提供連續三年以上的租賃契約及公証書和足以証明居住事實的水電費繳納証明以供審查。

  好學校人人想上,但學區房又不是人人買得起,寄設戶籍的現象就應運而生了。台灣戶籍管理寬鬆,家長隻要能將全家人戶籍登記在明星學區內的家庭, 就有望就讀明星學校,相對於買房搬家, 成本大幅下降。“不過,一般的關系也不會讓你寄設戶籍,因為后續有一定的風險。而且在入學的優先順序上,寄居戶是排在最后的,明星學校額滿了就會被分發到其他學校去。相對於就近入學,寄設戶籍、跨區就讀的家庭還必須付出額外的交通時間和費用。”女兒就讀於台北某公立明星小學的焦鈞先生說。

  2008年,台灣某親子雜志曾進行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七成七的家長曾思考過自己學區以外的學校﹔近五成的家長在孩子准備進中小學之前,事先看過2到5所學校﹔更有超過五成的家長採取實際行動,為了讓孩子就讀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而遷戶籍。

  公立看戶籍定學區,私立則不受學區的限制。以台北市為例,隻要戶籍在台北市,就可以自行到私立小學登記入學。問題是,好的私立小學一位難求,如登記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按政府的規定以抽簽方式決定。“誰敢保証自己能抽上呢?再說,好的私立小學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幼兒園,自己幼兒園的學生保証直升小學,對外招生少之又少。所以我兒子幼兒園大班的時候人都跑光了,都跑到私立小學的幼兒園卡位去了。”5歲男童安迪的媽媽李女士說。

  公立私立各有優缺點

  “選公立還是選私立?當然首先還是要考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周劍峰說。

  公立小學收費低廉,有的學校“一學年費用不到3000元(新台幣,下同),含教科書、服裝、午餐、餐盒、雜費”,貧困家庭的學生還有減免。

  私立小學則注冊費、書籍費、餐費、學雜費、交通車費、制服費,林林總總加起來約每個月20000元起,還不包含其他假日才藝課、寒暑游學營、家長會捐贈款項等。

  縱然收費不菲,還是有越來越多的家長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在台灣生育率持續低迷的情況下,許多公立小學已經面臨關門的窘境,私立小學卻逆勢擴張、一位難求,家長必須漏夜排隊登記爭取入學資格。

  “公立小學表面上收費低,但一年級隻有周二上全天,下午4點鐘放學,其余一、三、四、五通通隻上半天到中午。像我們這種夫妻都要上班的,隻能把孩子送到學校的課后輔導班或外面的安親班,一學期也要幾萬塊,而私立學校從一年級開始周一到周五都是全天班,包辦了才藝和課后輔導。這樣算下來公立私立花的錢其實差不多。”安迪媽媽說。

  也有的家長並不算經濟賬,看重的是私立教育強調讓孩子自由發展、因材施教,課程規劃相對活潑有彈性。8歲女孩圈圈原來就讀於台北市信義區一所不錯的公立小學,一年后,轉學到一所新辦的私立小學。畢業於台大的圈圈媽媽周女士說:“這麼多年過去了,感覺台灣的公立教育跟我們當年沒有多大的區別,還是一種變相的填鴨式教育、不斷重復的應試教育。我希望她能快樂地學習、成長,有時間做點功課以外的事情。所以我們決定從公立轉到私立,其實私立學校學的內容並不少,難度也不小,但是課程設置很有趣。”

  自己經營一家設計公司的周劍峰可以負擔私立學校的學費,但6年前經過反復權衡、比較,他還是決定讓女兒上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學生少,老師對學生照顧得很好。但生源經過經濟狀況篩選,社會階層太過單一,孩子失去了跟來自不同階層的人碰撞、相處的能力,容易跟社會脫節。我希望我的女兒從小了解社會的真實狀況,以后才能更好地適應。”

  一路補習,孩子真辛苦

  為了不讓女兒輸在“起跑線上”,從幼兒園起,焦鈞的女兒焦馨放學后就要去上“才藝班”,學習繪畫、英語、圍棋和鋼琴,周六還去踢足球,上小學后繼續補英文。

  周劍峰的女兒周敏歆算是補課少的,“最近才開始補英語,是她自己要求的,因為她感覺英語水平比其他上補習班的同學有差距了。”學科雖然補得不多,藝文方面可沒放鬆,舞蹈是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學的,繪畫更是讓周敏歆考上了中學的美術特長班。

  大部分的台灣孩子都上補習班。2015年,台灣教育部門曾做過小學教育消費支出調查,發現平均每10位學生就有7人補習,補習的內容包括學科或藝文運動,補習費用支出總額為601.1億元。高達70%的小孩在放學后補習語英數、珠心算、作文等,33%學樂器、書法、繪畫、舞蹈、速讀、棋藝、運動等。

  2016年,一篇文章在台灣廣為流傳,標題直接寫《世界上最血汗的行業是小學生》,文中寫道,早7點出門、下課隻能玩10分鐘、補習到晚上8點……孩子每天學習時間如果轉成工時不見得比爸媽少,要學的東西比爸媽的年代還要多、還要復雜!

  2017年,台灣兒福聯盟發布台灣學童學習狀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50.4%的受訪學生出現學習疲勞,有12.7%甚至已有“學習過勞”﹔36.6%受訪學生反映“我在上完一天課(含補習),已經覺得累垮了”。調查進一步指出,造成孩子學習疲勞的原因,與家長期待、個人期許、睡眠不足、考試等疲勞轟炸及休息時間不足等有關。其中家長拿別家孩子的課業表現跟自家孩子比較,是學童最大壓力來源,比率從2011年的43.2%,上升至2017年的52.2%。

  調查結果出來后,台灣主流媒體紛紛質疑,為什麼以“減緩學生壓力”為目標的“12年義務教育”上路幾年后,學生壓力不但未見減緩,疲勞指數還更加惡化了?面對媒體的質疑,當時的教育部門負責人回應稱:最大的壓力源是家長的期待,呼吁家長不要以分數作為孩子學習成效的標准。

  有台灣教育界人士則認為,正是因為12年義務教育政策復雜難懂、政策形成過程反復變動,讓多數家長憂心忡忡,唯有以不變應萬變,給自己的孩子加壓。台灣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更是言辭激烈地批評:台灣的每一次教育改革,都希望能夠減少學生的壓力,可是每一次改革的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20 版)

(責編:曹昆、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