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經濟研究機構:台灣制造業全年低迷

2018年08月01日10:5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6月制造業景氣燈號,受外銷訂單轉為負成長,加上本月股市震蕩劇烈與全球貿易爭端升溫,讓廠商對於本月與未來景氣看法轉趨保守,制造業景氣信號值由5月的13.14分至11.13分,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就細部產業來看,在化學材料業方面,受到國際油價漲幅趨緩,塑料原料價格漲跌不一,影響部分買盤購料觀望,加上島內輕油裂解廠歲修,下游石化廠同步安排檢修,使得6月化學原材料業生產表現由正轉負,結束連續13個月正成長,因此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另外觀察機械設備方面,主要出口市場需求依然強勁,但近期中美貿易摩擦不斷,恐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進而對設備的採購也較為保守,加上基期已高,成長力道有限,使得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皆較上月明顯下滑,因此機械設備景氣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然而下半年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影響經濟表現,包括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原物料價格走勢、國際品牌新機銷售情況等。整體來看,“台經院”預估,2018年整體制造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較上次預測維持不變,制造業景氣微幅改善。(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