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情緣影視牽 兩岸青年榕城雕刻時光

本報記者  張  盼 文/圖
2018年08月0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兩岸青年夜游閩江,台灣網紅江昊芹(前)直播中。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近日在福州閩江的夜行游船上,兩岸青年從《甜蜜蜜》唱到《月亮代表我的心》和《小幸運》,流行跨越四十載,搖漾在歌聲裡的歲月和記憶始終相接。

  在參加“兩岸青年榕城行”的40名台灣大學生中,有些是首次登陸,有些已來過多達14次。無論初見或是重逢,大陸似乎總充滿驚喜。“大家交流起來很自然,有很多共同話題。”他們這樣說起與此行40名大陸伙伴的交流。而這同樣是大陸青年的心聲。

  從古風到現代的多重體驗

  台東大學信息管理學系學生洪錦庭是第三次來大陸,去年寒假,她作為台灣佛光山青年義工兩度赴大陸公益旅行,古色古香的江浙城市讓她一見傾心。這次隨中華文化聯誼會主辦的榕城行活動來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永泰嵩口古鎮等閩都文化古跡同樣令她眼前一亮。

  在三坊七巷內的詠春文化展示中心,兩岸青年專注聆聽詠春拳傳習者對拳法創制及要義的講述,並現場學習比劃沖拳的動作。參訪馬尾船政文化遺址群過程中,台灣青年對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印象深刻,因為他們從文獻實物、艦船模型中,“看到了許多歷史課本上描述過的人物及事跡”。

  而在網龍網絡公司,台灣青年在親身體驗前所未見的高科技產品后大呼過癮。在虛擬現實(VR)體驗館中,他們爭相戴上VR眼鏡,時而沉浸於海洋生物課堂中,分辨身邊游過的各種生物,時而驚嘆於模擬地貌變化的增強現實互動沙盤,隻在盒子裡用耙子刮沙就能看到投射其上的等高線瞬時變化。

  “真的非常神奇”,有台灣青年說道,“尤其是全息投影,仿佛真人就站在我們眼前一般。”穿行於網龍網絡公司園區,全球唯一授權的《星際迷航》建筑、隨處可見的科幻元素、員工優良的福利,讓台灣青年感慨“在這裡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

  夜游閩江時,兩岸建筑外牆的字幕燈璀璨變幻。“光不僅好看,還展現了福州的科技之美。”有台灣青年稱贊道。

  從短片呈現到全程直播

  兩岸青年此行不只是游賞,作為主要由影視專業學生構成的團隊,他們全程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專題影視拍攝,每到一處都要悉心收集素材,並在最后一天集中展示創意短片作品。6天的時間內,白天拍攝,晚上討論分工或匯總制作,青年們為剪輯視頻熬過通宵,凌晨兩三點休息也是常事。

  同樣全程忙於記錄的,還有自媒體組兩岸青年,有人甚至坐擁百萬級粉絲量,已是兩岸知名的網紅和博主。鄭瀚是福建師范大學大三學生,卻已擁有兩個上百萬人關注的微博賬號。此行他在“台灣網紅趴趴走”欄目中發布精美圖文並進行直播,其中“兩岸網紅影視知識大比拼”的短視頻,播放量超過50萬次,有200多條實時網友互動留言。

  鄭瀚的人氣讓來自台灣的博主艾咪羨慕不已,她接觸微博不過一兩年時間,卻已三次參加微博主辦的“台灣網紅趴趴走”,跟隨兩岸青年活動,在微博平台以多種形式分享。這一欄目上線不到一年,累積閱讀量已有近10億,高達2萬人次參與互動討論。曾與艾咪合作拍片的台灣博主休伯特此次同樣受邀參與,並熟練操作無人機制作精妙航拍短片,精湛技藝讓也攜航拍機上陣的幾名兩岸青年大為驚嘆。

  艾咪在閩江上還用Instagram(照片牆)進行了半小時直播,關注者中九成是台灣粉絲,他們好奇於直播所在地的人文風物,實時觀看的大陸當地粉絲則會熱情介紹地方特色。來自台灣的網紅江昊芹在UP直播平台上的幾次分享,都吸引超過10萬人觀看,他們幾乎全是台灣人。

  從文化交融到登陸結緣

  作為旅行達人,鄭瀚經常往來兩岸,並在微博上分享台灣深度游攻略。在他看來,台灣人比較熱情活潑,待人講禮貌。而這幾乎是所有參加活動的大陸同學對台灣同伴的一致印象。而在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劉韋弘眼中,兩岸青年有太多聊不完的共同話題,由於台灣很多人在追大陸影視劇和綜藝節目,兩岸文化更是零距離。

  “很多人在看大陸綜藝,比如最近的《創造101》,還有之前的《奔跑吧》。”劉韋弘說,自己也是大陸電視劇迷,最喜歡的演員是孫儷,《甄嬛傳》《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都追著看完了。

  “聽說大陸宵夜喜歡吃燒烤,還有來大陸沒吃小龍蝦怎麼行。”有台灣青年說。結伴逛夜市,在大排檔大快朵頤成為眾人選擇。出於對探索兩岸表達習慣的強烈興趣,大陸青年了解到“窩心”在台灣指“貼心”,台灣同伴也掌握了“麼麼噠”“小姐姐”等流行語,福州話和廣東話同樣不忘學兩句。

  “兩岸青年榕城行”台灣領隊陳君珩告訴記者,之前多次問大女兒,要不要來大陸交流?對方永遠答“不”,理由是“大陸那麼落后,過來干嘛”。“直到她研一時去上海交通大學交流兩個月,對大陸印象大為改觀,回家對我說,‘不排除將來去大陸工作’。”陳君珩笑著說。

  洪錦庭從去年大陸之行結緣起,便頻繁使用微信聯系大陸友人,並互寄當地特產。來自台東的她寄過芋頭酥和洛神花茶飲,大陸朋友也常寄特色酸奶和老干媽醬過去。她說,畢業后希望先來大陸實習幾個月,然后留在這邊,做活動策劃之類的工作。至於工作地點,希望在杭州等南方城市。

  休伯特同樣希望通過類似活動,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通過深入了解大陸文化,為今后的事業開拓更多可能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