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問渠哪得清如許

任成琦
2018年08月0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泓碧水跨海東流,兩岸23年來“共飲一江水”的願景成真。金門通水儀式的現場,標語中透出久旱逢甘霖的喜氣。對此,金門各界都表達出最真心的感謝,島內輿論也據理力挺紛紛點贊。用金門縣議長洪麗萍的話說,現在是“渠到水成”。

  渠到水成是眾望所歸、民生所盼。金門缺水由來已久,而充足的水資源是保障民生的一大基礎。在“兩岸一家親”理念下,大陸對金門缺水問題十分關心,解燃眉之急、免后顧之憂。這種實實在在的誠心和情誼,金門民眾最有感。金門縣長陳福海就激動地表示,今天不僅是一個感恩與見証的盛典,也寫下了兩岸民生交流合作的歷史篇章。

  渠到水成也好事多磨,來之不易。與大陸做實事、紓民困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民進黨當局的干擾限制。在通水之前,蔡英文當局多加阻撓,企圖要求金門縣取消儀式甚至推遲通水,可謂是操碎了心。金門早在2001年就開始提議從福建購水,得到大陸積極響應,但屢次遭到當時陳水扁當局的拒絕,給出的理由是竟然是荒唐無比的“擔憂引水遭下毒”。對此陳福海直言不諱表示,通水工程是兩岸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與期盼,以任何“泛政治化”的理由阻礙民生事務的進展都是背離民意,讓人民反感的做法。誰在秉持誠意,誰在節外生枝,百姓心中有杆秤。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生於福建的宋代大儒朱熹的這句詩,今天依舊是常讀常新。那一渠汩汩清流,不僅是泉州流入金門的解渴“活水”,更象征兩岸關系發展的源頭“活水”。 閩水入金,背后是兩岸一家親的民族情,是閩台親上親的手足情。兩岸好,台灣才會好。從供水金門到惠台31條,大陸正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巨大發展機遇,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如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所言,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誰在架橋鋪路,誰在毀路拆橋,大家一目了然。一個金門“用水荒”,就折射出有些人的政治原形。無論如何,小動作是無效的,小聰明擋不住兩岸關系“渠到水成”的前進步伐。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