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界點贊福建向金門供水

批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

本報記者  汪靈犀  王  堯
2018年08月07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5日,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長期困擾金門的缺水問題終得破解。台灣主流媒體和有識之士對這一兩岸民生工程順利完成給予高度關注,稱贊“兩岸共飲一江水”從願景變成現實。同時,也有多家島內媒體刊發評論文章,批評民進黨當局的一系列小動作完全罔顧民生背離民意,“極不聰明,甚至顯得冷酷”。

  台灣知名律師許文彬說,今年正值金門炮戰一甲子,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儀式在晉江、金門同時舉行,象征海峽兩岸一路走來從戰爭到和平,再提升至民生交流以謀福祉的新境界。兩岸同飲一江水,兩岸同胞相互疼惜,心連心、手攜手,民族復興自將水到渠成。

  8月6日的台灣《中國時報》用大篇幅報道了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儀式現場情況。報道指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實現通水,展現福建省委、省政府對金門人民深情厚誼,承載著兩岸人民對和平統一的企盼、對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文章同時引用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話稱,大陸和金門不隻應該通水、通電、通橋“新三通”,而且“應該全面地通起來”。

  台灣“中央社”6日也刊登了《金門自大陸飲水 上千鄉親見証》《金門通水儀式登場 陳福海拋出新三通議題》等大量報道。報道指出,5日儀式完成后,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兩岸共飲一江水”從願景變成現實。這也是繼“小三通”之后,金門再次開創兩岸交流新頁。

  8月6日的《旺報》同樣對此事給予高度關注,除了發回《金門,水來了!鄉親見証喜事》等豐富的現場報道,該報還刊登署名評論文章《兩岸和解前沿 金門不是尷尬資產》。文章指出,金門長年缺水是不爭的事實,大陸福建泉州願意供水給金門,可以說是再好不過的事。金門特殊的地理位置,凸顯出金門連結兩岸的高度政治意涵。民進黨當局大可把金門視為兩岸和解的友善前沿,而不是導致兩岸角力的尷尬資產,善用金門的區位,成為兩岸對話的橋梁。

  針對民進黨當局缺席金門通水儀式的情況,《聯合報》6日刊發題為《民進黨享受缺席嗎》的社論,批評民進黨對待兩岸議題的基本態度。文章認為,蔡當局企圖用金門期盼了20多年的通水願望來做政治籌碼,極不聰明,甚至顯得冷酷,難怪遭到島內民眾批評“罔顧民生”。

  《台灣導報》在《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的報道中,引用劉結一受訪時的發言,指出“這些噪音根本阻擋不了兩岸關系的發展大勢”,兩岸關系一定會越走越好,越走越近,越走越實,無論誰、想設置什麼障礙都不會得逞。

  (本報台北8月6日電)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