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箜篌藝術赴台交流覓知音

許文煥  張浩晨  肖夢茹
2018年08月08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魯璐一行在台中歌劇院為台灣同胞獻上精彩的箜篌節目。
  寬 片攝

  隨著歷經2700余年的古老箜篌音在台灣響起,起源於河南中牟的箜篌文化近日受到台灣民眾關注。中國箜篌領軍人物、著名箜篌演奏家魯璐一行受邀赴台講述千年箜篌傳統文化、展現箜篌藝術之美,以精神家園的呼喚,增進台灣民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知和認同。

  作為箜篌文化形象公益大使的魯璐,曾攜箜篌亮相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2018中國(鄭州)國際旅游城市市長論壇,受到國際友人好評。此次箜篌文化藝術交流,受台灣“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之邀成行。

  近日在台中歌劇院內,由“聞韶軒”絲竹室內樂團主辦的2018年度音樂會《大墩隨想》如約揭幕,魯璐一行為整場音樂會獻上二重奏《清明上河圖》、獨奏《箜篌引》、協奏《孔雀東南飛》三個箜篌節目,引得台下掌聲不息。現場氣氛熱烈,應觀眾強烈要求,魯璐再次返場,加演一曲《煙花易冷》。魯璐與80人絲竹樂團完美配合,時而圓韻悠揚,時而雄渾高亢,天籟之音回味綿長,沁人肺腑。觀眾席上的台灣同胞,也被傳奇的箜篌文化深深吸引。

  連日來,魯璐還在台灣舉行了《箜篌前世與今生》系列專題講座,為寶島播撒更多普及箜篌文化的種子。她在講座中說,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無法割舍的臍帶,箜篌文化是了解、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台灣不斷響起歷經2700余年的古老箜篌之音,在兩岸優秀傳統文化互通有無上邁出堅實一步。

  “在中國古代,箜篌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類。其中,本土臥箜篌始造於中牟箜篌城。豎箜篌和鳳首箜篌則經由絲綢之路傳入中國,與西洋豎琴同宗。而當代箜篌,正是古代三種箜篌形制的集大成者。”魯璐介紹說。

  河南省中牟縣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王成立說,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箜篌城”遺址,位於現距中牟縣城東南20華裡的韓寺鎮古城村東北角,遺址尚存三段夯土牆,屬省級文保單位,目前箜篌城遺址公園正在建設,助力歷史悠久的箜篌文化傳承發揚。

  王成立介紹,2017年12月,中牟縣政府與魯璐箜篌團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傳承和發展箜篌文化藝術,通過“尋找中牟箜篌傳承人”活動,建立起了箜篌公益培訓基地。第一批50名箜篌傳承人,成為振興箜篌的新生力量,讓失傳已久的古樂再次發聲。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