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當局修改高中歷史課綱被批破壞兩岸關系現狀

2018年08月15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當局修改高中歷史課綱被批破壞兩岸關系現狀

  新華社台北8月14日電(記者查文曄 陳君)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課審大會”13日決定,對現行中學社會領域課綱進行修改,在高中“中國史”教學中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並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架構下呈現。這一決定引發島內輿論強烈質疑與批評,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在歷史領域“去中國化”的又一政治操作,是在破壞兩岸關系現狀。

  據悉,新高中歷史課綱將採分域架構設計,不再依循“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的架構,“中國史”內容將由1.5冊縮減為1冊,將傳統的朝代編年史改為按專題呈現,並改放在“與東亞、世界互動的脈絡下討論”。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歷史學者戚嘉林表示,新課綱表明“台獨”勢力要從根上刨斷兩岸歷史連結。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一直宣稱要“維持兩岸現狀”,但在意識形態上的這些動作,完完全全是在建構“台獨史觀”。

  “按照新課綱,台灣學生學習歷史知識會稀稀落落,沒辦法形成完整的中國歷史概念。這是‘台獨’勢力對下一代進行思想意識形態灌輸,為‘台獨’鋪路。”戚嘉林說,若任由他們為所欲為,台灣的未來不堪設想。

  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新課綱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架構下,等於認為中國與日本、韓國一樣,是其他國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不要讓中國成為台灣在文化、民族、血緣上的祖國,實質上強調台灣是源自東亞而不是源自中國,以達到“去中國化”的目的。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認為,新課綱“去中國化”意圖昭然若揭,民進黨當局就是要通過“文化台獨”,推動“漸進台獨”,把台灣下一代全部變成“天然獨”,徹底切斷兩岸歷史文化的臍帶。這就是在破壞兩岸關系現狀。

  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介紹說,目前台灣小學課本裡沒有“中國史”,初中隻有兩學期有,五千年復雜的中國歷史如此交代已是粗略至極。如今高中歷史課還要繼續壓縮“中國史”,這隻會造成歷史課程虛無化與碎片化,最后學生既不了解“中國史”,也無法掌握“東亞史”“世界史”。她呼吁當局以青年學子的前途為念,回歸教育本位,不要再設計自我封閉的困局。

  台灣作家黃智賢表示,此次課綱調整是新一輪“去中國化”教育的躍進。“他們以為塑造了年輕人‘反中’‘台獨’的潛意識,就可以迫使整個台灣與中國大陸為敵。但絕大多數台灣人,都反對‘去中國化’的‘台獨’教育。”

  14日出版的《中國時報》刊登題為《分域偷天換日,切不斷兩岸情》的分析文章表示,“課審大會”的“司馬昭之心”,是企圖借由淡化“中國史”來進一步切割大陸與台灣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觀,希望讓台灣學生從小就習慣一套沒有“中國史”的史觀。但是,這種做法切割不了兩岸的歷史連結,兩岸根深蒂固的關系無法被粗暴地割斷。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