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高峰會 專家呼吁善用兩岸經貿關系

2018年08月16日09: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5日在台北舉辦“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與會專家從台灣的經貿、人才、願景等方向分析台灣的現狀,並呼吁重視兩岸關系,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系,如此才能提升台灣競爭力。

此次峰會包括專題演講和“台灣經貿之道”“台灣留才之道”以及“台灣願景之道”三個專題研討。與會專家從各自領域出發,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近年來,台灣的民間投資低迷。如何完善創新的經營環境,進而刺激投資,事關台灣的景氣和整體經濟的活力。他認為,台灣當局近年來制定政策的效果相當有限。

峰會上,台灣《旺報》副總編輯陳秀蘭指出,台灣低薪、投資不振,導致人才外流嚴重。在大陸“惠台31條”政策的推動下,台灣掀起了全面“西進大浪潮”。

“上世紀90年代的西進潮以台商投資為主,而這次掀起的是一個全面的西進大浪潮。”陳秀蘭說,人才往更有利的地方發展是大勢所趨,而台灣“悶經濟”的狀況,讓很多企業感嘆“看不到台灣未來10年有機會”。

“台灣留人才的根本之道,除了改善投資環境,當然就是要善用兩岸優勢互補的經貿關系,如此才能做大市場,改善低薪環境。”陳秀蘭說。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峰會上表示,要維持兩岸現狀,就要認同“九二共識”。他呼吁台當局應反求諸己,做實事開新局。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說,該學會將加強與大陸重要智庫和有關單位的聯系互動,成為兩岸之間值得信賴、可以倚重的交流合作渠道,為海峽兩岸的融合發展多盡一些心力。

據悉,為提高台灣的競爭力,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從2012年開始舉辦“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關注的議題包括“企業新文化”、“科技新研發”以及老齡化等。(記者鐘群   查文曄)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