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跨越海峽的“心肝情緣”

——記台灣肝移植權威專家陳肇隆

2018年08月21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4天,13台手術,每台手術8小時以上,每天最多睡4個小時。這是68歲的台灣專家陳肇隆和同事們去年12月在北京為6個大陸孩子做肝臟移植手術的時間記錄。

陳肇隆,現任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移植手術,被稱為“亞洲換肝之父”,200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是什麼支撐著您從事如此辛苦的工作?”面對記者提問,陳肇隆淡然一笑:“外科工作雖然比較辛苦,但看到瀕臨死亡的生命,在你的努力之下,不但恢復健康,未來還能回饋社會,你可以從中得到最大的快樂和滿足。”

在台灣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陳肇隆(右一)在進行手術(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跨越海峽的生命救援

2001年11月,陳肇隆接到北大第一醫院緊急求援,罹患先天性肝纖維化的12歲河北女童陳歡歡需進行活體肝移植手術,請求高雄長庚醫院予以協助。

“當時台灣正值第一次政黨輪替,醫學界對兩岸交流也有些雜音。我們團隊14人過去,機票就是一筆不小的費用。”陳肇隆回憶說,全賴長庚醫療集團、台塑企業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鼎力支持,他和同事們得以排除阻力,順利成行。

在陳肇隆團隊全程指導和協助下,這例手術圓滿完成,被譽為當時最大的一次兩岸醫療搶救合作。

2002年,患有“肝豆狀核變性”的山東女孩董國女病情惡化,命懸一線,其家人在網上發布求救信息。陳肇隆獲知后,當即與時任衛生部副部長、大陸肝臟外科專家黃潔夫聯系,准備與北京協和醫院共同為董國女進行肝移植手術。

當年1月31日,北京協和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的50名醫護人員,連續進行了14個小時手術,在陳肇隆、黃潔夫等多位專家帶領下,將母親的部分肝臟成功移植到董國女體內,挽救了她的生命。2006年,董國女與父母專程赴台向王永慶和陳肇隆致謝。如今她家庭幸福,孩子已經10歲。

陳肇隆辦公室裡收藏著一幅畫,畫著兩隻手呵護著一顆心,稚嫩的筆跡寫著“有愛就有力量,感恩陳爺爺”。這是河南小朋友劉明銳送的禮物。2006年,9個月大的劉明銳因先天膽道閉鎖,在上海交大附屬仁濟醫院接受了陳肇隆主刀的肝移植手術,重獲新生。

“2014年我在上海演講,劉明銳專程趕來送給我這幅畫。現在,小朋友功課好,還是賽跑選手。”談起孩子的康復,陳肇隆喜形於色。

這是7月24日在台灣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拍攝的陳肇隆。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在大陸播下醫技的種子

肝移植手術難度高、風險大,陳肇隆的手術以細膩精准、出血少著稱。細小的肝動脈直徑僅1.5至2毫米,他和同事們以最大的細心和耐心,將手術切開的所有血管結扎起來,把出血量控制在最低程度。陳肇隆開玩笑說,東方人的手拿慣了筷子,比拿刀叉的西方人更靈巧。

1995年,陳肇隆第一次來到大陸,應邀赴廣州中山醫科大學講學。20多年來,他堅信“醫學是救人的學問,不該有藏私的觀念”,先后到訪大陸百余次,幫助重慶、北京、上海、新疆、青海、內蒙古等地醫院開展肝移植手術,培訓了百余名醫生。

2006年,陳肇隆到上海交大附屬仁濟醫院做手術示范,多台攝像機從不同角度記錄手術過程。這家醫院多次派員赴高雄長庚醫院學習,經多年努力,水平不斷提升,去年共完成肝移植手術803例。今年仁濟醫院申請參評國家科技進步獎,邀請陳肇隆擔任提名人並參與答辯。

談起大陸醫師,陳肇隆的評價是“勤奮、認真”。他清楚記得,1997年在沈陽中國醫科大學演講,見到一位從哈爾濱趕來的老教授仔細聽講還全程錄像。

“我很好奇,就去問他。他說要帶回去放給學生和同事聽。我聽了非常感動。”陳肇隆說,這些年每次到大陸,對醫學等各方面的發展都感到“驚艷”,在教學中自己也學到很多。對這些人生經歷和結下的深厚友誼,他特別珍惜。

在台灣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陳肇隆在進行手術(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幫助祖先來的地方”

“王永慶先生常對我說,隻要我們有能力,就要盡力幫助祖先來的地方。”陳肇隆坦言,這句話深深影響了他。如今,他正幫助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提升技術水平,打造另一個先進的肝移植中心。

正在高雄長庚醫院學習的湖南省兒童醫院麻醉師陳政說:“陳院長很支持我們來,我在這裡住宿免費,吃飯還打折。長庚員工能去哪,我就能去哪,他們認為我來了就是自己人。”長庚團隊無保留地傳授技術,讓這位大陸醫生十分感動。

高雄長庚醫院現任院長、陳肇隆團隊重要成員王植熙介紹,迄今共有24名大陸患者在該院進行肝移植手術,前來進修的大陸和全球各地醫生逾300名。“一個醫生能拯救的病人有限,但把先進醫術傳授給更多人,或許地球另一端的一個生命就會得救。”

現在,陳肇隆仍堅守醫療一線。每周一、五門診,二、三、四做手術,周六日參加學術交流,行程排得滿滿。

近兩年,陳肇隆還赴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設立院士專家工作站,赴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指導診治肝膽胰外科疑難病例。他的這份情懷,讓兩岸醫界人士感佩不已。

仁者心,同胞情,兩岸緣。面對贊美,陳肇隆處之泰然,他說尤其要感謝患者將最寶貴的生命托付給他。

“迄今高雄長庚共進行了1700多例肝移植手術,每個患者都曾生命危急。這些有血有淚的故事,讓我更深切體會到人間深情和人性的偉大、高潔。”他說。(記者查文曄、陳君)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