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子重走科舉路研習營”在廈門開營

2018年08月21日17:1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學子重走科舉路研習營”在廈門開營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8月20日下午,“台灣學子重走科舉路研習營”在廈門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兩岸青年創客空間隆重開營。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主任陳立謙、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王慧、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名譽會長盧咸池、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蘇甦、福州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調研員許峰、台灣華梵大學前校長高柏園、台灣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等出席開營式。曾舉辦過“科舉制度在台灣”高校巡展的台灣華梵大學、銘傳大學師生和在京青年台胞大學生組成的研習營及相關單位嘉賓50余人參加了開營式。

  開幕式上,全國台聯研究室主任陳立謙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市台聯將文史展覽變成實際踏尋科舉路,既匠心獨運,又靈活新穎,他期待這次活動能夠取得豐碩成果,同學們真正能有所學、有所獲,願兩岸在交流交往中能夠逐漸加深對“文化認同”的理解,共促兩岸文化融合發展,凝聚共識,凝心聚力,促進心靈契合。

  北京市台聯副會長王慧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兩岸台灣學子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深入了解科舉制度的歷史,親身感受台灣士子當年進京趕考的艱辛歷程。同時,北京市台聯還將利用有效載體開拓交流新途徑,舉辦更多的特色活動,進一步拉近兩岸同胞間的距離,增進文化認同感,使優秀的中華文化得以代代傳承。

  福建省台聯副會長蘇甦在致辭中表示,福建與台灣隔海相望、一衣帶水,同屬閩台文化,且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福建是清代台灣士子來大陸趕考的首站,南北兩郡試館、進士遺跡、鄉試貢院、書院、進士第等都是台灣士子參加科舉考試的例証。我們要堅持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不斷把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增進同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

  本次“台灣學子重走科舉路研習營”活動內容豐富、亮點頗多,接下來的幾天,研習營的營員們將以“士子”身份,沿清代台灣士子參加鄉試、會試、殿試的科舉之路開展交流活動,在廈門、泉州、福州、南京、北京等地尋訪台灣士子走過的足跡,實景體驗在清代科舉考棚內進行考試的場景﹔此外,在研習過程中將舉辦三次“科舉考試”,考試成績將最終決定營員們能否“學而優則仕”,最終成績優秀者將會收到“捷報”。

  據了解,為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岸一家親”這一理念,北京市台聯在“科舉制度在台灣”文化交流品牌活動赴島內高校巡展連續舉辦多次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實踐,組織了此次“台灣學子重走科舉路研習營”活動。活動由全國台聯指導,北京市台聯策劃,會同江蘇省台聯、福建省台聯、福州市台聯、廈門市台聯共同主辦,福建省檔案館、閩台緣博物館、石獅市博物館、北京孔廟及國子監博物館和廈門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兩岸青年創客空間等相關單位都給予了本次活動大力支持。(中國台灣網、北京市台聯聯合報道)

全國台聯研究室主任陳立謙致辭。

北京市台聯副會長王慧致辭。

福建省台聯副會長蘇甦致辭。

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懷峰主持開營式。

北京市台聯名譽會長盧咸池教授為研習營授旗。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