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意想不到的便捷”——台灣游客海南換駕照記

2018年08月22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海口8月21日電 (記者劉詩豪、代超)從填表、體檢、考試再到領証,整個過程不過數小時。在海南省海口市靈山車管所外,台北市民曾偉倫向記者展示了他剛換領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証。

  作為一個旅行愛好者,這是曾偉倫第五次來大陸旅行。“聽說海南島風光很不錯,和台灣很相似,我很早就計劃想要開車進行環島旅行。如果我有大陸駕照,就會非常方便。”

  出發到海南之前,曾偉倫在網絡上搜集了不少資料,做好了攻略。他了解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31條措施”)正在各地落地,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根據“31條措施”,他已經持有台灣地區的駕照,如果他要換取大陸的駕照,僅需要通過體檢和駕照考試科目一理論考試,即可當場領取駕照。

  但是直到提交換領申請的時候他仍有一些擔心。“兩岸之間交通法規差異很大,比如在大陸很多時候紅燈也可以右轉,交通相關的專業詞匯也有所不同,另外法律方面也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因此,曾偉倫還咨詢了自己在大陸的朋友,特意下載了駕照理論考試的手機APP進行學習。

  最終,他以93分的成績順利通過考試。經過了幾分鐘的等待,他就拿到了現場印制的駕照,發証速度之快讓他驚訝。“真的很順利,我之前的擔心好像多余了。”他說。

  “根據國家相關規定,我們積極探索更加便捷的方式,讓台灣同胞盡快拿到駕照。台灣同胞隻要持有台灣駕照並通過體檢和考試就可以拿到駕照。針對沒有台灣駕照的同胞,我們給予等同於本地人的待遇,參加駕校學習,也可以拿到大陸駕照。”海南省交警總隊新聞發言人周平虎說。“落實台灣同胞的同等待遇是我們當前和未來工作中的重點。”海南省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耿說。

  曾偉倫告訴記者,其實去年在廈門旅游時他就想要申請換領駕照,但是根據當時的規定需要提供暫住証,然而由於當時他並不在大陸工作和長期生活,所以暫時沒有辦法申領暫住証。“‘31條措施’真的給我們很多便利,這次來海南不管開什麼証明都很方便,感到很暖心。”

  曾偉倫還表示,對於即將實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政策十分期待。他認為有了居住証,不僅是旅游,也會為以后台灣人來大陸工作和長期生活帶來更大便利。“我希望可以用居住証注冊使用移動電子支付,這在大陸很流行,也很便捷,如果我來這裡工作,還要適應這裡越來越‘移動’的生活方式才行。”他說。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