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昔日“炮打炮” 今朝“心連心”

2018年08月24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福州8月23日電 (記者許雪毅)1958年“炮擊金門”戰役(台灣方面稱“八二三炮戰”)發生時,洪水平還沒出生。這一年,他的父母在炮聲中結緣。一個是23歲的民兵,負責運送炮彈﹔一個是18歲的護士,幫忙包扎傷員。在福建晉江圍頭村,這對年輕情侶經歷了戰火考驗。

  這一年,與圍頭村一水之隔的金門島上,小學生王再生看到家裡突然來了好多軍人,他們把客廳當成排部,把門板拆了當床鋪。8月23日,炮戰開打那天,王再生還懵懵懂懂地跑到屋檐上“看熱鬧”。

  轉眼一甲子過去。23日上午,紀念“炮擊金門”戰役60周年活動在圍頭村舉行。當時,圍頭這個不到3平方公裡的小漁村落下5萬多發炮彈,由此得名“海峽炮戰第一村”。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兩岸關系開始走向緩和。隨著兩岸恢復交流,圍頭村有了新的名字——“兩岸通婚第一村”。

  8月17日,村裡兩年一度的“七夕返親節”迎來第五屆。作為圍頭村黨支部書記,洪水平自豪地介紹,圍頭目前共有146對兩岸夫妻,其中嫁過去137人,娶過來9人。“戰火變煙火,圍頭新娘已成為兩岸一家親最鮮活的見証。”他說。

  而今年8月5日,福建正式開始向金門供水。晉江流域的水,通過圍頭入海點,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如今年逾古稀的王再生,在晉江親眼見到“共飲一江水”從願景變成現實。

  自古以來,金門與對岸的泉州、廈門之間就往來頻繁。王再生的爺爺、爸爸都是泉州人。上世紀30年代,爸爸在泉州和金門之間走船運。“當時金門人經常用地瓜和其他干貨過來交換他們缺的米和油。”

  1984年,洪水平在圍頭村當民兵時,圍頭和金門的海岸線氛圍已和炮戰時有所不同。1985年,21歲的台北青年陳清隆在金門當兵。陳清隆的駐地離廈大白城很近,他經常通過望遠鏡看對岸景色。陳清隆沒想到,望遠鏡裡的景致會成為他未來長期生活的所在。2003年,陳清隆落戶廈門。如今,他經營的“馬克客棧”緊鄰廈門海邊。從客棧四樓房間望出去,可以看到當年他在金門當兵的那個島。他清楚地記得,當時金門還有4萬多兵力,如今更多的是居民和游客。這種跨越時空的“隔海眺望”,讓他感慨萬千。這個曾經的“阿兵哥”說:“在和平的基礎上,百業才能興盛。環境穩定了,美好的一切才能持續。”

(責編:岳弘彬、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