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美的東西自己會說話”(人物志)

本報記者  汪靈犀 文/圖
2018年08月2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陳立恆在接受採訪

  法藍瓷作品

  如果你見過法藍瓷,一定會驚嘆於這些精美的藝術品。這個才創立17年的年輕陶瓷品牌,不僅備受民眾喜愛,連見多識廣的國際名人政要也格外鐘情,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網球選手納達爾都有收藏。品牌的成功秘訣何在?記者近日走訪台灣知名文創公司法藍瓷的台北總部,專訪總裁陳立恆,聽他講述幾十年的文創人生路。

  “企業家和生意人不一樣。生意人的主要目的就是賺錢,但企業家是有願景、有使命感的。”陳立恆投身文創的初心願景,就是打破歐洲人稱霸高端瓷器市場的局面,讓華人品牌重回聚光燈下,贏得世界尊重。如今,法藍瓷營業額已經躋身全球第四,風頭勝過不少歐洲百年老店。

  一腔情懷,重現民族榮光

  如果以生意人的標准,陳立恆早就成功了。上世紀80年代起,趁著台灣經濟騰飛的東風,陳立恆在國際禮品行業折騰出一番成就。當時,光是做一隻樹脂的小熊飾品,10年間在全球賣出1億件,一條產品線就賺進1億美元。

  但為外國工廠做代工,終究不是首選。雖是迪士尼、華納兄弟等大企業的合作伙伴,多年在國外跑業務,一張華人面孔卻使他受過不少委屈。陳立恆渴望得到應有的尊重和肯定。怎麼辦?不如自己來做品牌吧!

  說干就干。2001年陳立恆創立法藍瓷,口號是“china is China ,from China back to China(讓瓷器的榮光回歸中華)”。靠著代工時期積累的資源和人脈,以及對西方人審美喜好的熟稔,法藍瓷市場打開非常快。“2002年我們的蝶舞系列在‘紐約禮品展’榮獲‘最佳禮品收藏獎’,打敗了施華洛世奇。2004年獲得英國‘最佳陶瓷禮品’獎,2006年又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杰出手工藝品徽章’……”國際大獎名單很長,很多獎項都是首次被華人品牌斬獲。

  通過18年的耕耘,法藍瓷在全球66個國家有大大小小五六千個銷售點。“台灣有5位設計師,大陸有4位,國外有4位。為什麼要國際參與?因為我們一定要成為國際品牌。”陳立恆說,他們還在向前挑戰,爭取更上一層樓。

  困境之中,轉身闖蕩大陸

  2008年金融危機襲卷全球,歐洲市場為了自保,向中國陶瓷企業增課46%的反傾銷稅,美國市場也很不景氣,這讓陳立恆太難受了。“所以我們轉到了大陸。還好有大陸這個市場。”

  陳立恆是最早“登陸”的那批台商,1989年就在廈門和深圳設了兩個工廠,主要做代工。法藍瓷成立后不久,他又把生產基地轉到景德鎮。“最初印象其實並不怎麼樣,當時景德鎮燒瓷用的還是焦煤,到處煙囪冒煙,烏漆嘛黑,我心想來這兒就算賺了錢也賠了命。”

  可是大陸改變很快。景德鎮的焦煤換成了天然氣,舊公路換成高速、高鐵、機場,人們從口袋癟癟到錢包鼓鼓,陳立恆在這裡看到了生機和潛力,決心扎根發展。2005年法藍瓷開始在大陸做內銷,不斷擴張至直營實體店100多家,網店估計年底開張。“現在大陸市場已經超過海外市場份額。”

  “‘一帶一路’是台商的新機會。”陳立恆去年底開始和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合作,把法藍瓷的陶瓷文創產品推到阿聯酋等“一帶一路”沿線中東國家,在浙江義烏、廣西、貴州也都有合作計劃,甚至打算進軍東盟。

  創意不竭,人生沒有局限

  法藍瓷的產品,有人形容為“經典而不失時尚,創新而又韻味十足”。花鳥虫獸、山川原野、凡夫神靈、古畫今事皆可入作,用色豐富大膽,線條流暢雅致。這樣的突破,源自陳立恆從不設限的開放與創意。

  陳立恆年輕時酷愛音樂,也玩美術,有一身藝術細胞。對美的東西,他有著自己的理解。“文化是歲月才情的有機生長,日積月累,然后開花結果。”他將故宮典藏的藝術精品進行二次設計,挖掘其中的意義和價值,做出來的產品不但有傳承,還有創新。“我們甚至還用陶瓷做了一套產品,來詮釋紅樓夢中的故事。”

  17年前,陳立恆花100萬美元買回一台3D打印機,摸索、試錯、再摸索,研發出栩栩如生的迷你微雕陶瓷藝品。后來他又花200萬美元買回防彈玻璃工藝,玩起植入工藝品。“我喜歡永恆的作品,這些材料埋到土裡都可以千年不變,尤其適合愛情故事。”

  “當你在扎扎實實打造有自我理念和文化內涵的產品的時候,這些美的東西,其實它們自己就會說話,或是給你帶來祝福,或是告訴你生活的美好。陶瓷雖然是啞巴,可是它其中的寓意或是背后的故事,能給人生帶來前行的正能量。”陳立恆說。

  兩岸合作,年輕人請接棒

  在問及他成功的秘訣時,陳立恆也大方吐露。“我很樂意把我們怎麼成功,怎麼失敗,走過的路是怎麼樣的,告訴后面的年輕人。”

  陳立恆認為,現在年輕人的問題是眼界不夠寬闊。“學校教的東西太狹隘了,比如你是學設計的,老師可能一天到晚講的都是設計,沒講到市場調查、營銷、售后服務等,而懂市場很重要。”

  文創公司賣的是創意,需要常常去接觸新的東西。“政治、經濟、文化、科學、宗教……要習慣於被挑戰。”他現場給記者出起了考題:“怎麼設計一款手表,把它賣給‘一帶一路’國家伊斯蘭教信徒?他一天要朝拜5次,那你在手表上幫他設5次鬧鐘。你還可以加一個指南針,指示麥加的方向。”

  如今大陸的惠台政策越來越吸引年輕人。陳立恆鼓勵他們到大陸闖蕩,還給他們提出一些建議。“首先要打開心扉,快速融入,結交當地朋友。其次,要懂得作出貢獻,讓別人看到你的才華,這個時候不要怕吃虧。第三,要不斷學習和積累,積累財富、積累人脈、積累創意。沉得住氣,才有可能出得了頭。”

  (本報台北8月24日電)

(責編:胡倩(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