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回大陸真好’——柏楊捐贈陳列展”北京開展

2018年08月27日08: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看到這個展覽,我非常感動。這是柏楊捐贈安居的地方,也是一個我可以歇腳的地方。”79歲的柏楊遺孀張香華告訴記者,中國現代文學館專門展出柏楊捐贈,供大眾參觀欣賞,這是對一個作家的重視和肯定。

中國作家協會主辦的“‘重回大陸真好’——柏楊捐贈陳列展”25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開展儀式,《中國現代文學館館藏精品——柏楊手稿卷》推介會同時舉行。

柏楊原名郭定生,祖籍河南輝縣,1920年生於河南開封,1949年前往台灣。他的作品內容深刻,文筆犀利,涉獵廣博,在海內外擁有眾多讀者和較大影響力。2007年,柏楊將自己數十年珍藏的1萬多件文獻文物捐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並親筆寫下“重回大陸真好”。

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在開展儀式上致辭說,柏楊先生作為作家和思想者,他的著作和思想具有超越個人生命的強大活力。很多年輕人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感受著柏楊先生的思想鋒芒,也從柏楊先生那裡感受著一個中國人對自己的歷史、傳統和文化的深情與自信。

中國現代文學館原副館長周明說,柏楊先生一生以他的創作為讀者留下一筆寶貴的精神遺產,對於中國現代文學館未來的研究也是一筆豐厚的學術資源。他的大量作品影響深遠,也必將長久流傳下去。

《柏楊手稿卷》出版方、西苑出版社社長趙暉介紹,《柏楊手稿卷》作為一部手稿精選集,不僅是一部珍貴的文獻資料集成,也是柏楊先生至情至性的文人品格的鮮活例証。它不僅以各種隨筆、信札、筆記的方式展現出其原始的文獻品質,更是通過這些不加修飾的文字,直接呈現柏楊先生讀書的廣博性、文化的批判性、現實的針對性以及思考的深刻性。

據介紹,“柏楊先生創作與人生學術研討會”將於26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十余名兩岸學者將參加並發言。(記者 劉歡)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