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美國幫台灣“固邦”? 民進黨當局別做夢了(看台絮語)

張 盼
2018年08月2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蔡英文上台2年多,“邦交國”連失5個,這並不意外。然而就在前幾天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之際,美國方面卻罕見地表態,又是國務院稱對薩爾瓦多“斷交”決定深感失望,指責“中方片面改變現狀”,又是准大使揚言將敦促台“友邦”政府“維持與台灣現有關系”。還有美國參議員聲稱將設法限制美國對薩援助,以警示台“友邦”切莫仿效,從而降低“斷交潮”風險。美高調上陣,真是幫台灣“固邦”嗎?

  蠻不講理

  細想這事不通。作為獨立的主權國家,中國和薩爾瓦多都有權獨立自主地決定對外關系,不容他國置喙。美國自己也早在1979年與台灣“分手”,同中國正式建交。如今卻姿態強硬地跳將出來,威脅阻攔台灣“友邦”棄暗投明,這既不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又全無外交慣例可循,隻顯得蠻不講理和簡單粗暴。

  如今世界上已有包括美國在內的178個國家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系,與中國建立和發展關系,正是全球大勢所趨。薩爾瓦多此番做出正確抉擇,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到一起,正是順勢而為的明智之舉,也將推動其外交進入新時代。

  而薩爾瓦多與中國建交,再次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也証明這一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正為越來越多的國家以實際行動進行肯定。美國當初與中國建交,也建立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組成部分基礎之上,如今又為何“背叛”昔日立場,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屢屢“犯糊涂”?

  有人急了

  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尤其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影響力的日益提升,美國坐不住了。前有台灣“友邦”巴拿馬、多米尼加等拉美國家棄暗投明,眼見“后花園”陣地失守,小兄弟紛紛加入了中國的朋友圈,老大哥開始祭出言語恐嚇和支援斷供等大招,試圖挽救在該地區的地位。

  但正如薩爾瓦多總統新聞秘書所說,“我們不能背離這個世界,不能對國際現實視而不見”。與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系,必將成為更多國家的歷史性選擇。從長期趨勢來看,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事業進程中,會吸引更多同好攜手共進,美國若抱定“大家長”的盲目心態,將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失落。

  事實上,從蔡英文上台以來,美國便一再打“台灣牌”,從與新當選的蔡英文通話,到如今任其“過境”美國,期間還有“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今時今日再喊話“固邦”,似乎是打定了主意壯蔡當局的底氣。

  別太天真

  但如果以為這些是“霸道總裁罩著我”的連環戲碼,那觀者未免太天真。美國方面早在放言“不受‘一中政策’約束”時,就直截了當地點了題,“除非我們和中國就包括貿易在內的其它問題達成協議。”

  有評論認為,在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的今天,美國加大力道擺弄台灣這枚棋子,旨在牽制中國,使自己居於有利地位。一旦情勢不利,更將進一步挑動台灣對抗大陸,任其淪為炮灰。以台灣制大陸,是美國的一出離間計,無論如何,棋子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可笑的是民進黨當局竟然聞之起舞,滿心歡喜地誤入迷局,還以為自己終身有靠。

  試看島內今日處境,在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承認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的情況下,“連失5國”隻會是個開始。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說得有理,在他8年任內,把兩岸關系看得比對外關系還要重要,希望蔡英文能夠仔細再想想,“否則‘斷交潮’不會這麼快就打住”。

  隨著薩爾瓦多“斷交”而來的,還有其他“友邦”關系不穩的警訊,民進黨當局如果一意孤行,一味挾洋自重,加劇兩岸對抗,結果隻會是淒風苦雨。是繼續“親美反陸”地撞南牆,還是認清形勢破解兩岸困局,末路狂奔或是柳暗花明,隻在民進黨當局的一念之間。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