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實習歸來談感受 台灣學子稱“大開眼界”“非常值得”

2018年09月10日14:28 | 來源:中新社
小字號

9月10日起,台灣各高等院校將陸續開學。此時,台灣大學會計系三年級生林天文念念不忘暑期初次去大陸實習的經歷,“超乎我的想象,增廣見聞。我會向同學推薦,非常值得,不去就可惜了。”

他是參與“2018年台灣大學生赴大陸中國銀行暑期實習活動”的60位台灣大學生之一。

是次實習活動自7月16日開始,為期三周。首先在北京國際金融研修院集中培訓,相關課程有大陸宏觀經濟形勢、網絡金融發展概況、中國銀行組織架構、歷史與文化傳承等﹔隨后分赴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深圳市等六家中行分行進行業務實習。

“此前對大陸不太了解,去后發現大陸科技非常進步,互聯網非常方便。”林天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談起實習的體會和感受。

在業務方面,分行前輩帶林天文拜訪客戶、市場調研,並參觀其他銀行。“我從實務中,學習了跨境貿易以及如何與外賓溝通等,做了很多筆記。”林天文說。

在日常生活中,與北京、上海當地人的相處,讓林天文感受到大陸民眾文化素養高,非常友善。此行也讓他對未來到大陸就業有所憧憬。

台灣清華大學經濟系二年級學生鄭旻旻也是初次“登陸”。她積極參與實習主要是由於學長推薦,選擇廣州則是受來自廣州的大陸同學影響。

實習中,她印象最深的是大陸網絡銀行發展比台灣領先很多。“在台灣很多去銀行才能辦理的業務,在大陸打開手機就能操作了,既方便又安全。”

此外,來大陸前,鄭旻旻想“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很快,人可能不會那麼有人情味”。到后發現,“整個社會是比較溫暖的。”實習則令她成長很多,“無論是跟人相處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所增加,EQ(情商)也變高。”

從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的許右忻,即將升入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研究所讀研。此次在杭州實習,最大收獲和驚喜是企業參訪行程,比如去參訪阿裡巴巴,“沒想到會參訪這麼大的企業,讓我大開眼界。”

此外,站在西湖湖畔,很多中學讀過的古詩詞重新浮現於許右忻腦海。“從前覺得古文都是應付考試的麻煩東西,沒想到親眼見到西湖時,瞬間領略了那些詩詞的美。”她由此感慨,文化底蘊的傳承確實很重要。

據悉,自2015年以來,中國銀行已連續四年舉辦台灣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參加總人數已達235人。

中行台北分行行長蔡榮俊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實習活動增進了台灣廣大青年學生對大陸及中國銀行的了解與認識,受到實習學生、家長、老師及社會的廣泛好評,取得良好效果。未來,台北分行將繼續配合總行相關工作,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記者邢利宇 楊程晨)

(責編:龔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