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產業前景廣闊——從投洽會看兩岸經貿合作新趨勢

2018年09月10日14: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在於廈門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投洽會”)上,一系列與“兩岸”相關的活動顯示,歷經多年發展,兩岸經貿合作層次不斷提升,物流業、大健康等產業獲得新的發展契機。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在以“分享開放機遇 共促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三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1978年兩岸貿易額僅約5000萬美元,到去年增長到將近2000億美元。“兩岸已經互為重要的經貿伙伴,廣大台商既是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貢獻者,又是獲益者。”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表示,台商赴大陸投資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寬。兩岸經貿合作互利雙贏,也帶動了台灣經濟發展。

張世宏說,今年初大陸方面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其中12條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僅江蘇、浙江、福建三省已有1000余家台資企業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等各類稅收減免近40億元人民幣,近100家台企獲得工業轉型升級、綠色制造等國家各類專項資金支持。

連續多年參加投洽會的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副秘書長呂宏生說,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了矚目成就,廣大台商台企台胞也享受到大陸發展的果實。目前,台灣在服務業、醫療、電子半導體等行業保持領先優勢,積累了豐富經驗,大陸有龐大的市場和完整的銷售渠道,兩岸可以聯手打好“國際牌”。

談到兩岸經貿交流呈現的新趨勢,第五次參加投洽會的台灣食藥用菇菌類生技協會理事長葉宗銘說:“以我所從事的生物科技行業為例,台灣生技業起步較早,技術、理念比較領先,大陸起步稍晚但進步快、市場體量大。兩岸攜手對生技業的發展將大有裨益。”

第一次參加投洽會的台灣安卓帝亞牛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許定表示,早期進入大陸市場的台商台企大多集中在資金、技術密集型產業,近幾年隨著大陸鄉村振興、大健康產業等戰略提出,越來越多台商台企投身文創、鄉村建設、生物科技等領域,兩岸經貿合作層次得到提升。

在9日舉行的“冷鮮一步、鏈接兩岸”分論壇上,台灣冷鏈協會榮譽理事長郭儒家認為,隨著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頻繁深化,加強物流業合作是必然趨勢。在大陸“31條措施”發布及各省份相關政策推出后,台企可以更進一步參與國企、政府投標,承接更廣范圍的訂單。

記者從9日下午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發展與投融資論壇獲悉,大健康產業近幾年在大陸發展迅速,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又一新興動力,受到台商青睞。

“隨著大陸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產業為兩岸深度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在養老產業深耕20多年的台灣雙連安養中心創始召集人江彥霆表示,“大陸養老產業發展態勢良好,市場發展迅速,硬件建設好﹔台灣在技術人才和管理服務方面有豐富經驗。兩者可以互補合作,一起把餅做大。”(記者許雪毅 宓盈婷 付敏)

(責編:龔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