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梨園雅集——兩岸京劇名家演唱會”在台舉辦

2018年09月10日21: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10日電(記者陳君 查文曄)“梨園雅集——兩岸京劇名家演唱會”首場演出10日晚在台北親子劇場拉開帷幕。

此次活動由北京京劇院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華之聲聯合主辦,將於10日至13日在台北、台中舉行三場演唱會和兩次戲曲交流活動。演唱會精選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京劇經典劇目選段,演唱會同時邀請台灣京劇名家同台獻藝。

在10日下午的彩排記者會上,北京京劇院副院長秦艷介紹說,京劇藝術是兩岸乃至全世界華人共同的文化記憶,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台灣同胞欣賞到純正醇厚的京劇唱段,感受到兩岸共有傳統文化的魅力。

北京京劇院此次選派23名優秀中青年演員來台演出。王蓉蓉、李宏圖、遲小秋、張慧芳、胡文閣等各路名家領銜主演,將拿出代表唱段展示京劇表演藝術的最高水准。青年演員均為彩唱,將展示京劇妝容、華服之美,表現各京劇流派的聲腔神韻。

每場演唱會從開場設計到劇碼選擇都匠心獨運,讓台灣觀眾在短短兩個半小時內大飽耳福。其中,台北場將上演《穆桂英挂帥》《鎖麟囊》《霍小玉》《斷密澗》《西施》等20個經典選段。台中場演唱會共有23個唱段,將加入《蘇小妹》《趙氏孤兒》《霸王別姬》《鼎盛春秋》等經典唱段。

大陸京劇名家李宏圖說,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共同的責任,關鍵是要不斷吸引年輕人走進劇場。據悉,北京的京劇名家將走進戲曲學校,與台灣青年學生交流傳統藝術傳承與發展。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表示,兩岸京劇人在為京劇表演藝術共同奮斗。此次演唱會集聚兩岸京劇精英,不僅增進兩岸藝術家的深厚感情,也要把京劇藝術推廣給更多台灣觀眾。

中華之聲副主任李聯說,1987年兩岸恢復交流之后,台灣掀起一股“京劇尋根熱”。兩岸梨園藝人從同台演出到合作培育台灣京劇新苗,一直攜手推進這一傳統藝術的傳承和發展。此次兩岸京劇名家同台獻藝,必將為兩岸京劇交流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燕勐、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