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為何見不得大陸對台胞好(日月談)

王  平
2018年09月11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胞申領大陸居住証熱火朝天,民進黨當局的反應是酸話一籮筐。台當局陸委會以申領居住証或影響在台福利、回台需申報、可能影響擔任公職等威脅台胞,對居住証極盡雞蛋裡挑骨頭之能事,甚至連科幻小說的情節都搬出來了——據說領了証會遭“天網”監控。

  除羅列居住証種種“風險”之外,陸委會還祭出了一頂“獨家”政治大帽,稱居住証是“統戰”。那麼問題來了,如果居住証是“統戰”,則隻有能給台灣民眾實實在在的好處,才有“拉攏人心”之用。然則,陸委會內心也是承認居住証對台胞有利的咯?

  大陸為港澳台同胞推出居住証,很大程度上是回應港澳台胞多年訴求,是落實港澳台胞同等待遇。諸如方便申辦公積金、社保,辦銀行卡、買動車票、旅館入住、景點入場等等利好,已無需贅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從台胞領証的熱度,就知道居住証是好東西,陸委會強行挑刺抹黑,未免侮辱了大眾的智商。

  陸委會絞盡腦汁給居住証挑的毛病有三。一是所謂的“天網”監控,這當然是腦洞大開的黑色幽默,大家笑一笑就好﹔二是居住証會衍生就境外所得繳稅的問題,對此國台辦已明確回應,兩者無對應關系,問題不存在﹔三是大陸的社保系統不好,台胞繳社保可能會徒增負擔而沒收益。關於這一點,民進黨當局應該好好去關心一下自己幾年內就行將破產的健保、勞保、年金、退撫基金等,不必替大陸白操心。

  台胞申領居住証唯一的麻煩,隻來自台當局。陸委會說,台胞若領了大陸的証,回台得申報登記,兩岸福利和稅收重復的部分要重新檢視,想當公務員也可能受影響。陸委會看來也知道自己的抹黑沒啥說服力,干脆直接披挂上陣威脅嚇阻。深綠“立委”王定宇沖得更遠,表示要提案修改法規,讓在大陸領取居住証的台灣人喪失在台戶籍。據稱,目前該案已完成聯署。

  明明是大陸嘉惠台胞,為什麼民進黨如此過敏,怕成這樣?竟以剝奪籍貫要挾台灣民眾。想當年,陳水扁對藍營支持者說“太平洋沒加蓋你怎麼不游過去”時,就是這麼一副氣急敗壞的模樣。為什麼台灣民眾拿美國綠卡沒事,拿大陸居住証就有問題?莫非在民進黨看來,台胞領了大陸居住証等同於“投敵”,就不能做台灣人了?

  民進黨當局最喜歡說“善意”,一邊說對大陸“善意不變”,一邊呼吁大陸要給台灣善意。問題是,大陸給台灣民眾方便實惠,難道不是善意?怎麼又成了“統戰”和“糖衣炮彈”?如果大陸對台灣民眾好是“統戰”,那麼民進黨當局究竟是希望大陸對台胞好還是不好呢?

  在民進黨當局眼中,大陸對台胞示好是“統戰”,反之就是“打壓”,怎麼做都是錯。那麼民進黨自詡的“善意”,究竟在哪裡?顯然,問題出在民進黨,而非大陸。是民進黨以大陸為敵的思維不變,所以“逢中必反”的行為模式不變。

  居住証事件暴露了民進黨的深層心理:他們見不得大陸對台灣民眾好,因為那會凸顯民進黨整套政治邏輯的大謬。也就是說,民進黨真正希望看到的,是大陸對台灣民眾不好,這樣民進黨就可以打悲情牌、仇恨牌,制造“同仇敵愾”,穩固綠色選票。

  由此可知,民進黨執政的目的並非造福台灣,而是追求自己的政黨利益。事實証明,民進黨的一黨之私在很多時候和台灣民眾的福祉恰恰是對立的。對此,島內有識之士不可不察!

(責編:賈文婷、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