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10天內已有超過2.2萬名台胞申領居住証

2018年09月12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徐祥麗、劉晶)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2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中天電視台記者提問:9月1日開始辦理居住証以來,大概已經有多少台灣居民辦理了居住証?第二個問題,之前日本台風地震,有不少台胞受到大陸駐外使館人員的協助脫困,此事在台灣引起很多討論。台灣很多人覺得,台灣駐外人員救援不力,脫困的台灣民眾在網上留言,說非常感謝大陸協助。我的問題是,以后如果台灣民眾在海外遇到困難時向大陸方面求助,會不會需要什麼條件?

安峰山回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申領發放辦法”公布之后,受到了廣大台灣同胞的普遍歡迎和肯定,各方面反響十分熱烈。從9月1日《辦法》具體實施以來,各地台商、台干、創業台青、台師、台生等各界台胞申領十分踴躍。有的地方還出現了“搶頭香”的現象,有些地方也出現了台胞一家九口和兄弟兩家一起申領的情況。據不完全統計,到9月10日為止,短短10天,已經有超過2.2萬名台灣同胞申領了居住証。這也充分說明,台灣居民居住証是一項真正造福於民、廣受台胞歡迎的好政策。

第二個問題,我也看到了島內的相關報道,當時發生的具體情況如何,外交部和我駐大阪總領事管已經介紹了相關情況,一些當事的台胞也通過社交媒體做了解釋。我想,在當時這樣一個危難的關頭,誰在默默地為台胞做事,誰卻在推諉卸責、造謠誣蔑,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我想強調的是,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台灣同胞在海外無論什麼地方,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祖國都是他們堅強的后盾,我們都會提供協助,在危急關頭為他們遮風擋雨,排憂解難,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責編:賈文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