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証功能被弱化?國台辦:居住証與台胞証並行不悖 

2018年09月12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徐祥麗、劉晶)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2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記者問,居住証推出后,台胞証功能是否會被弱化?居住証期限為五年,若五年內台胞返台或到大陸其他省市工作生活,還要重新辦証嗎?另外,會出現居住証跨省無法同等享受公積金及購房等政策的情況嗎?

安峰山回答,在這裡我要澄清一點,台灣居民居住証便利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生活的証件,而台胞証是台灣同胞往來大陸的証件。居住証與台胞証是並行不悖的兩個証件,居住証並不取代台胞証。居住証正式啟用后,不會影響台胞証原有的功能,也不會影響台胞此前憑台胞証所享有的權益。 在居住証有效期內,台胞返台后回大陸居住地或遷居,其証件仍然有效。居住証上承載的由國家提供的各項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在大陸各省市都可享受,不會因地域問題受影響,由居住地提供的各項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在居住地外則需按各地規定處理。

現場還有記者問,台灣當局聲稱大陸方面通過制發居住証,收集台灣居民的個人資料和指紋信息,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安峰山表示,此次制發的台灣居民居住証內置芯片、登記指紋,主要是為了証件的便捷使用和防止冒用。在信息化的時代,這樣的做法十分普遍,大陸居民的身份証也有這樣的要求。這樣做,一方面,能有效地利用現有的居民身份証的識讀設備進行快速核驗,使得持証的台胞能夠方便地乘坐火車飛機、辦理旅客住宿以及金融業務。另一方面,也可以防范這個証件被別有用心的人冒用,給持証的台胞權益帶來損害。同時,居住証所使用的芯片採用的技術十分先進,可以有效地保護芯片內登載的個人信息不會被竊取或泄漏,這一點請台灣同胞放心。

(責編:陶穩(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