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夜市裡的歷史味道

本報記者  汪靈犀 文/圖
2018年09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寧夏夜市。

  華燈初上,夜色未濃,位於台北民生西路與南京西路之間的寧夏夜市,已經迎來第一波客人。許多經營超過一甲子的攤商換了年輕老板,他們從爸爸手中接過古早味小食的秘方,向街坊游客傳遞著歷史的味道。

  沒去過台灣夜市,就稱不上到過台灣旅游。在去年大陸美食網站發起的“票選全台十大最受歡迎觀光景點”活動中,寧夏夜市拔得頭籌,打敗了台北地標101和台北故宮博物院。流連於煙火的香氣中,聽著台灣妹子軟儂的叫賣聲,你細心看,就能看到台灣文化的縮影。

  台灣夜市興起於上世紀50年代,最開始主要是賣小吃的流動商販,他們聚集在人流量大的交通樞紐、廟會和市集處,由於生意越來越好,周邊的住戶也加入進來。如今已在大陸流行的珍珠奶茶、水果冰沙、燒仙草、鹵肉飯、香酥雞排、紅燒牛肉面,都是經過台灣夜市攤販老板不斷改良而成的結晶。

  寧夏夜市伴隨著台北大稻埕商圈的繁華一同成長。早期尚未淤積的淡水河負責迎接來自閩南的戎克船,這裡是台北市重要的南北貨、茶葉、中藥材與布匹集散中心。如織人潮給當地攤販帶來生意,卻也擠佔了市民的生活空間。到上世紀90年代,寧夏路居民終於因不堪夜市的噪音、垃圾、油污、強光,發起抗議要把攤商趕出去。

  這讓台灣經濟主管部門傷透了腦筋。他們既擔心遍地的攤販影響市容,又怕過度取締后引發攤商抗議,失業問題無法解決。於是,從2003年開始,主管部門要求攤販自己籌設自治會,由自治會籌資聘請保安來維持市場交通秩序,營業結束后要請人打掃環境、清運垃圾等。

  台北寧夏夜市的蛻變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自治會的良好運作。寧夏夜市的商販成立了“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現任理事長林定國告訴記者,夜市中的每家攤商都安裝了油脂截留器和靜電式除油煙機,協會每周請專業清潔公司來抽取污水,定期將食品原材料送到相關部門檢驗以保障食品安全,叫賣時禁止使用麥克風和音箱以免擾民,當晚上市集散去,第二天上午人們再路過這裡時,車水馬龍,不見垃圾和油漬。

  寧夏夜市也是全台灣第一個和大陸支付寶合作的夜市,每一個攤販窗口前都挂著大大的付款二維碼。180多個攤位和20多家店面,呈現的是完全不重復的各色美食,貢丸、米粉、肉圓、蚵仔煎、烤生蚝、燒麻薯、馬告香腸、蛋黃肉鬆芋餅……在這裡,你不需要帶現金,隻需要帶一部手機,就可以吃到滿足。

  寧夏夜市,和寧夏有什麼關系?它所在的街道在日據時期本另有其名,台灣光復后,台北市政府見它地處台北市的西北方,便用同處於中國西北方的寧夏地名投射,給寧夏夜市所在的街道取名寧夏路。

  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深入,這層淵源也意外地把寧夏夜市和寧夏聯結在一起。林定國介紹,早在5年前,寧夏夜市就跟大陸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建立了旅游推介合作伙伴關系,在寧夏夜市的廣告燈箱和宣傳海報上,能看到“寧台一家親”的字樣,能看到絲路、駱駝、大漠的異域風情,能看到伊斯蘭式的建筑和策馬奔馳的回族小伙。或許不久后,寧夏夜市會開個分市,帶著台灣美食到真正的寧夏進駐呢。

  (本報台北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