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人士共話“書生救國”往事 探尋“烽火文化”傳承

2018年09月19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兩岸共話書生救國,探尋烽火文化傳承——《朵雲封事》新書座談會”18日在北京大學舉辦,來自兩岸歷史、考古、文博等領域專家學者會聚一堂,共同追憶抗戰往事,探討大力弘揚愛國精神。

  由台北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李霖燦先生之子李在中所著新書《朵雲封事》近日出版。本書以上世紀30年代“中央博物院”籌備處為核心,鉤沉了抗日戰爭期間一群愛國知識分子美育救國、學術救國、文化圖存的可歌可泣往事,還原了1933年“中央博物院”籌備處成立到1965年並入台北故宮博物院的過程。

  本次活動以此書內容為主題,研討抗戰時期中國近現代考古文博學術體系及中國藝術史研究體系在國難時期的萌芽和發展,並還原中國第一代考古文博學者共赴國難、救亡圖存的生命歷程,描繪了幾代愛國學者“胸懷天下”的集體群像。

  李在中在座談會上表示,抗戰期間雖國家苦難深重,但在艱困環境下,傅斯年、董作賓、李濟、曾昭燏、潘天壽等一代知識分子堅守愛國信念,用輝煌燦爛的成就書寫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書生救國”故事。他們為中國近代科學考古文博事業、民族社會學研究、中國藝術研究體系的發展貢獻良多,也為日后的中國人文藝術學術蓬勃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張平在書面致辭中說,此次座談會更深更高的意義並不在一本書、一個人,而在於中國文化傳承和發揚。本書是一個榜樣、一個開始,新時代兩岸及海外中華兒女的新使命是讓中國文化走出去,為建立人類文明共同體作出中國獨特貢獻。

  工藝美術設計家、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常書鴻之女常沙娜作為親歷者,分享了常書鴻在抗戰期間成立敦煌藝術研究所的故事。著名建筑歷史學家梁思成外孫女於葵分享了梁思成與“中央博物院”建院的點滴故事。故宮博物院文博專家朱家溍之女、紫禁城出版社副編審朱傳榮講述了兩岸故宮人無法割舍的文化故事與情感紐帶。

  在9月18日這個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銘記的悲愴之日,與會兩岸嘉賓共同撕開了中國近代史“書生救國”的信封,烽火文化傳承者的群像躍然紙上。與會者呼吁,兩岸有識之士及海外廣大學者共同思考如何接續文脈,一道守護燦爛的文化中國。(記者 石龍洪)

(責編:龔茜(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