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黃埔情 一脈共傳承

——記第八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

本報記者 葉曉楠
2018年09月20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民革中央、黃埔軍校同學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行,來自海內外的黃埔師生及親友和各界嘉賓出席。

  首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於2010年在台北舉行,此后第二至七屆論壇分別在北京、上海、武漢、香港、天津等地舉行。本次論壇在前七屆論壇成果的基礎上,以“兩岸黃埔情·共圓中國夢”為主題,旨在通過發揚中山精神,緬懷黃埔先烈,凝聚與彰顯論壇所涵蓋的中山、黃埔與兩岸和平發展之主題,為愛國、革命的黃埔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共敘黃埔情誼

  “在孫中山精神的感召下,包括國共兩黨諸多精英在內的黃埔師生,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偉大的革命精神,在北伐和抗日戰爭中用以身報國、血戰到底的英雄壯舉報效了祖國和人民。我們在此緬懷黃埔先烈為民族振興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就是傳承中華民族熱愛祖國的強大精神力量,鼓舞海峽兩岸同胞和全世界中華兒女,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而奮斗。”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說。

  “穿越歷史的滄桑巨變,回望先輩們的革命歷程,我們更加認識到今天黃埔精神的偉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其核心就是把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當前,弘揚黃埔精神,就是要努力推動祖國統一、民族復興。”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黃埔十八期學員、今年94歲的林上元說。

  再現黃埔精神

  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后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用大量的圖片再現了革命烽火中鍛造的黃埔精神。“在艱困的環境中,黃埔師生以親愛精誠與愛國愛民的精神,投入戰場當中,為國家打出血路,贏得各界的尊敬支持,作戰中,師生勇於犧牲,真正做到了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在丘智賢看來,黃埔的故事,就是一個個鮮活的青年故事,是迎接困難,接受挑戰,在開創中失敗、成長與成就的故事。“作為黃埔后人,我們以傳承黃埔精神為榮﹔面對今天,我們應該掌握機運,勇於創造,發揮黃埔大家庭的精神,互助合作,共同勉勵﹔眺看明日,兩岸的深度融合,能夠取長補短,發揮群體智慧。”

  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期待,與會者呼吁,兩岸同胞相互關愛、信賴,消除彼此隔閡,攜手共創雙贏,為共享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而努力奮斗。

  “近兩年多來,島內‘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等逆流再起,一些人企圖削弱甚至割裂兩岸的血脈聯系,磨滅台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對於這種數典忘祖、貽害無窮的行為,全體中華兒女要高度警惕,堅決抵制。”鄭建邦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共吁反“獨”促統

  聶榮臻元帥的外孫女聶菲在論壇上宣讀了聶力中將的書面發言。在這份發言稿中,聶力表示,祖國統一是我們父輩為之奮斗不止的目標,也是我們這些黃埔后代繼承他們的遺志而不懈努力的目標。2017年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和今年的全國兩會,更加明確了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目標,這是海峽兩岸炎黃子孫的共同目標,更是兩岸黃埔師生及其親屬的共同目標。聶力呼吁,兩岸黃埔師生及其親屬團結起來,與“台獨”勢力做堅決的斗爭。

  林上元指出,國家要統一、民族要復興,這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大道之行,人心所向,無論國際風雲變化、還是島內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都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廣大黃埔人要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海內外同胞,堅決反對“台獨”,積極開展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今年100歲的台灣新同盟會原會長許歷農表示,“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中華文化,將給世人帶來啟迪,他同時呼吁:“中國人!加油!”

  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我們所面對的環境,有所變有所不變。雖然世界在變,但弘揚中山精神不能變,弘揚黃埔精神不能變。民進黨上台以來倒行逆施,島內統的聲音不斷升高。共圓中國夢,台灣不能缺席。”

(責編: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