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台北暢談中華文化

本報記者  汪靈犀  孫立極
2018年09月21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大陸九州文化傳播中心與台北市文經發展對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兩岸人文名家講堂”日前在台北敏隆講堂開講。來自兩岸的6位專家圍繞“傳統文化與藝術創作”主題,從民間藝術、文學、非遺、新聞傳播等角度,與台灣觀眾暢談分享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燕京八絕引人入勝

  北京燕京八絕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清宮造辦處第六代傳人柏群的講學主題為《燕京八絕與宮廷文化》。景泰藍、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京繡,八絕的來歷、工藝特點、傳承情況等,柏群娓娓道來。代表性器皿的精美圖片也在現場一一展示。精彩的講座內容,使聽眾沉浸其中。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柏群表示,希望通過燕京八絕精致作品講析,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兩岸之間相互交融、和諧發展。

  “傳統工藝和民間技藝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海峽兩岸業界人士應多多進行兩岸文化交流,攜手利用好文化創意,以創新想法、創新設計助力非遺活化。”柏群結合最近在台灣熱播的電視劇《延禧攻略》介紹說,無論是皇帝的龍袍,還是皇后的鳳袍子或者嬪妃的華服,大都是京繡之作,可以說該劇就是京繡的展示館。另外,劇中出現的皇帝寶座、屏風、漆器、地毯、首飾、耳環等等,大都出不了“燕京八絕”的范圍,是中華工藝的集大成之體現。希望更多的台灣朋友到大陸走走看看,與藝術大師零距離接觸,去感受、體驗和認識大陸多姿多彩的非遺文化。”

  中華元素共同基因

  台灣中華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孫劍秋則發表了題為“漢字與文化:農業篇”的專題演講,剖析了傳統漢字與農民生產生活、中華文化的密切關聯性。他認為,以漢字為代表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紐帶,在兩岸關系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孫劍秋認為,這樣的活動對兩岸從事人文領域的學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大陸有很多有特色的傳統文化和民間文化,其實我們都很感興趣。像柏群老師講的燕京八絕,我聽了就很受益,長知識了。”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沙馬拉毅帶來的演講同樣獨具特色。他在題為《彝族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演講中,描述了彝族在漫長歷史進程中創造的燦爛文化,包括文字、歷法、宗教、文學、美術、工藝、民俗等,尤其細致講解了婚喪嫁娶習俗、火把節、十月太陽歷等。

  搭起兩岸交流平台

  愛音斯坦FM創始人解常鬆的分享以《愛音斯坦FM與聆聽歷史的聲音》為題。他說,以直播美麗中華為目標的愛音斯坦FM,因應兩岸用戶對文化、歷史、旅游的熱愛,打造精品內容。目前,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台灣廣告界名人范可欽等人相關內容已首發上線。第二屆“海峽兩岸中華經典詩文誦讀大賽”也在火熱進行中。

  此外,中國孔子基金會文化大使徐國靜、台北市立大學語文研究所博士楊曉菁還分別講述了中華傳統的月亮文化、漢字的豐富內涵以及古典小說與劇本創作的聯接與創新等主題內容。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兩岸人文名家講堂的分享,搭起兩岸交流平台,傳遞中華傳統文化。 

  (本報台北9月20日電) 

(責編: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